爭南海主權 盡為石油能源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最新報告指出,位在世界重要貿易航線上的南海地區潛藏豐富天然氣在內等石化能源,估計原油蘊藏量達一百一十多億桶、天然氣蘊藏量一百九十兆立方英尺,經濟利益與地緣戰略、政治重要性促使台灣、中國、菲律賓、越南等周邊國家爭相宣示主權。

EIA分析報告指出,南海地區從台灣海峽向西南延伸到新加坡、麻六甲海峽,包括上百個島嶼、岩石與暗礁,主要位於西沙群島與南沙群島,鄰近這些島嶼、海洋的國家都宣稱具有主權與領域資源,例如台灣、中國、越南都宣稱具有南沙群島東北端「禮樂灘(Reed
Bank)」的主權。

證據顯示,禮樂灘附近可能蘊藏豐富油氣資源,菲律賓一九七○年代開始在該地區探勘,並於一九七六年發現天然氣,二○○五年英國公司佛倫能源(Forum
Energy)獲得菲國政府特許探勘與經營,但在中國反對下未能進一步開發。

近兩年來,菲律賓與中國屢因南海主權爭議發生摩擦,菲國政府一月下旬將該領土糾紛提交聯合國仲裁法庭,週六透過國營電台對中國喊話,稱將持續多管道與中國官方對話。

根據美國中情局《世界概況(World
Factbook)》,EIA報告估計的南海原油蘊藏量一百一十多億桶,比北美的墨西哥、非洲的安哥拉、中亞的亞塞拜然等已證實原油蘊藏量還大,但比中國已證實原油蘊藏量一百四十八億桶略少,約為美國已證實原油蘊藏量二○六億桶的一半。

EIA報告對南海油氣蘊藏量估計包括經證實與可能蘊藏,主要是因領土爭議與探勘不足,很難測定南海的原油與天然氣蘊藏量。

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C)去年十一月估計,南海尚未開發的包括原油蘊藏量一二五○億桶及天然氣蘊藏量五百兆立方英尺,但美國專家認為此一推估數字過高。

儘管EIA認為南沙群島的原油資源仍未經證實,但若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估計,附近尚未探勘地區可能含有原油蘊藏量二十五億桶、天然氣蘊藏量二十五.五兆立方英尺。【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