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打卡非去不可:跳遊台灣66地標



  • 2013-02-06
  • 中時電子報
  • 惟毅、中國時報編輯部著


作者:惟毅、中國時報編輯部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2013年02月01日

〈內容簡介〉  台灣七八年級動起來,66個必遊地標:選出台灣人心目中最想去的66個必遊地標,無論是你是否去過這些地點,都可以透過新一代三立「愛玩客」惟毅的新鮮眼睛,告訴你「太陽底下,永遠都有新鮮事」。" src="http://camera.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3-02-06/250/20130206004648.jpg" itemprop="image">

書名/環島打卡非去不可:跳遊台灣66地標
作者:惟毅、中國時報編輯部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2013年02月01日

〈內容簡介〉 
台灣七八年級動起來,66個必遊地標:選出台灣人心目中最想去的66個必遊地標,無論是你是否去過這些地點,都可以透過新一代三立「愛玩客」惟毅的新鮮眼睛,告訴你「太陽底下,永遠都有新鮮事」。





 地標47:玉山主峰


 ■南投打卡:玉山入雲霄 東北亞最高峰


 東北亞海拔最高峰的玉山,位於南投、嘉義縣和高雄市交界,標高3952公尺,守護大地,睥睨群峰,有台灣聖山之喻,攀登玉山更是多數台灣人共同的夢想,一輩子一定要朝聖一次,才不枉此生!


 玉山北峰面對玉山主峰,峰頂設置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標高3858公尺,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建築物,也是眺望主峰壯闊山容的最佳平台。玉山高聳雲端,有如帝王之姿,因此,從日治、國民政府來台,都被賦予政治意涵,有意挑戰總統大位的林洋港、許信良、宋楚瑜等人,都曾登高明志。


 近年來,生態保育觀念盛行,孕育豐富自然生態的玉山,還被甄選參加世界新七大奇景選拔,雖然最後未能進入七大,但已打響全球性知名度,慕名而來的國際登山客絡繹不絕。攀登玉山必須事先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入園,二條主要登山路線,分別是從東埔入山、經觀高、八通關上玉山;或自塔塔加登山口入山。


 ■到點記事


 終於終於到了這一天!這環島中最大的挑戰終於來了!身為台灣人、又是一個喜歡到處冒險的傢伙,沒上過玉山至高點真的有點說不過去!所以當初在票選時我自己的第一票就是投給玉山。


 只是老天似乎是想把這個環島最大挑戰的難度再拉高~首先是時間!我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前一天先到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打卡,傍晚悠悠哉哉的上山休息,睡飽飽隔天登頂!但……殊不知……南投上玉山的山路會在下午三點封路管制……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有如一道閃電擊中我和小編……這不是代表,我們得拉車回嘉義,再從阿里山公路上到塔塔加鞍部!?嘉義耶!那等我們到達東浦山莊時都幾點了啊?


 第二,不知道有沒有朋友發覺我剛剛有提到,今晚是睡在東埔山莊,且當天就要登頂!意思是,我們選擇單攻,一天來回!會變這麼大的挑戰是因為排雲山莊正在整修中,我們沒有排到床位,跟嚮導討論後決定當天登頂。


 阿里山公路,完全沒料到會在這趟環島過程中完完整整的跑了兩次~熟到哪邊有商店哪邊有坑洞都記起來了。一路蜿蜒上山,中間還偷跑到奮起湖去吃了個便當充電~最後終於到達塔塔加東埔山莊時已經是晚上的十點,再等到裝備都準備好躺平補眠時已經是十一點了。重點是……我們凌晨兩點出發!


 三個小時後,我們離開被窩,把自己包成跟熊一樣,準備上山。本來我想說除了嚮導,我是我們夥伴中最常運動,體力應該也是最好的,又曾爬過幾次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這難不倒我。


 但沒想到第一個投降喊著要休息的……就是……我。


 更誇張的是……第一次休息的地方距離登山口才……一公里多一點而已耶……天吶……後面還有十二公里是要我怎麼辦啊……


 果然……因為空氣稀薄加上已經環島了四分之三圈,而且又睡不夠……體力完全沒充飽……之後的路段只要是上坡,差不多每爬個二十公尺,我們就會停下來休息……而且一停下來五秒後就有辦法睡著……我到底是哪來的膽子用這種身體去爬玉山的啊!?


 一路上邊爬邊喘邊休息,曾經好幾次快吸不到空氣。我曾不只一次的想說:「我到底是為什麼要把自己逼成這樣?我真的能做到嗎?」也有很多朋友問說:「惟毅,你登頂後會不會哭啊?」本來我覺得我哭的可能性很大,但爬到這個時候,我已經篤定我絕對不會哭了……因為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在抗議,每一吋肌肉都只想著休息……我一定失去了控制淚腺的這個機制了。


 殊不知,我很快就會發現到,原來爬玉山、到玉山頂打卡這個任務,在我心中比我想的還要重要很多很多!


 爬了好久,終於眼前的景物不再是步道和樹木了……顯眼的紅色外牆,有如救星一樣,排雲山莊出現在我們眼前。可是……天空卻在這時突然下起了雨……當我們在排雲山莊休息時,嚮導和駐排雲山莊的大哥面色凝重的看著主峰,一會後轉頭跟我們說:「我們可能要放棄登頂這個計畫了。因為現在雨勢太大,雲層也太厚,如果硬要登頂,以我們的體力和裝備實在是太危險了!」


 不是吧……都已經爬到這裡了,只差三百多公尺,抬頭就能看到的玉山主峰我們上不去!?


 「完全沒有可能了嗎?雲層有沒有機會散去?」我問到這,突然發現自己有點哽咽……真的到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比我想像中還可望登頂完成任務。


 「我們再多等個半小時看看吧。」嚮導說。


 時間慢慢的過,我的心裡越來越不安……突然嚮導轉頭跟我們說:「雲層散了,看起來我們有一段時間的好天氣,要上的話就馬上出發!」一個瞬間我們全部彈起來,馬上出發。


 最後的三百多公尺,看似很近,但卻是全部裡面最困難的一段。光是這段路我們就爬了兩個小時左右……中間還休息了N次……現在已經記不清楚也不想去算了……在這陡峭的山路上,我們手腳並用。即使已經有一點高原反應,太陽穴砰砰砰砰的大力敲打著……我們仍靠意志力讓自己一點一點的前進。


 五十公尺……十五公尺……五公尺……到啦!一踏上主峰頂,我沒有說任何話,直接往玉山主峰石碑走去,這段情緒本來都很平靜,但當我一碰到石碑的瞬間,兩行淚就直接流了下來!這是一種感動、滿足、喜悅的綜合情緒。當我親吻石碑的這一瞬間,前面所有的困難、挫折、疲累真的都不算什麼了!哭,是因為肯定自己沒有中途而廢,達到目標;也感動所有在背後支持我的夥伴、朋友和粉絲們!說真的,沒有他們,我不可能達到這一步!站在東北亞最高峰上,我用很堅定的心和語氣大聲說出:「我愛你們~~~我愛台灣!」


 到這裡我更相信,沒有達不到的夢想!只要你相信自己,你肯往前踏出一步,儘管這步可能離夢想還很遠,但總有一天你會追到的!玉山主峰,有一天我會再回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