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8地理考察預告~山水。生態。社區參與。蘭陽情

六和高中國中部101學年度第二學期地理考察活動

山水。生態。社區參與。蘭陽情

活動日期: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7:30-18:20

集合地點: 7:30am南區青少年中心(平鎮市延平路1段168號,新勢國小對面)

考察路線:7:15-7:30救國團南區青少年中心集合國道五號(又稱蔣渭水高速公路
西起北市南港區,東向通石碇、坪林,到宜蘭頭城鎮,全長31公里)無尾港文教
促進
(生態社區與居民參與)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水鳥保護與濕地生態)
無尾港海岸(
海岸侵蝕與防治)蘭陽溪口(及河口生態)烏石港
(烏石港遺址保育濕地及突堤效應)頭城老街(和平街 為頭城最古老的街道,可
觀察文化建築及歷史遺跡;同學午餐
以小組為單位自行用餐)→蘭陽博物館
(認識蘭陽平原自然景觀及歷史人文發展)→18:20返回南區青少年中心

活動須知:1.請穿著輕便衣褲、運動鞋、雨具、帽子、健保卡、筆記本及原子筆

2.請預先進行考察景點的資料蒐集,並於當天根據觀察及活動手冊完成學習單。3/10前繳交學習單給陳老師。繳回學習單可領金牌及加分,認真完成學習單的同學,可獲頒嘉獎乙支。




  


宜蘭地理環境

宜蘭縣位於台灣東北部,與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臺中市花蓮縣相鄰,東臨太平洋,為歌仔戲的發源地。轄宜蘭市羅東鎮蘇澳鎮頭城鎮3鎮和礁溪鄉員山鄉壯圍鄉五結鄉冬山鄉三星鄉大同鄉南澳鄉8鄉,縣治設在宜蘭市行政院經建會將該縣劃歸為台灣北部區域。宜蘭縣人口最密集的市鎮為羅東鎮,為宜蘭縣商業中心,而宜蘭市為各鄉鎮市人口最多的市鎮也是宜蘭縣政府所在地,為宜蘭縣行政中心。兩處都市分處蘭陽溪兩側溪北(宜蘭)、溪南(羅東)。

地處台灣東北部的宜蘭縣,面積約
2,143平方公里。縣境東西最寬63公里,南北最長74公里,略呈三角形。北、西、南三面為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只有東面向太平洋,兩山之間,蘭陽溪穿流而出,沖積成蘭陽平原。自西往東,地形由高而低,層層下降,分別是山地、河谷區、山麓沖積平原區、低濕帶、沼澤區、沙丘帶及海岸帶。


龜蛇把海口的海岸

東方為太平洋得子口溪出海口至蘭陽溪出海口沿岸有著連綿不絕的沙丘(狀似),與龜山島()處在外圍,故有「龜蛇守海口」、守護著蘭陽平原使得物產豐饒的民俗風水說法。 龜山島與附近海岸

宜蘭的海岸線

宜蘭縣的海岸線,北起頭城鎮石城里的大澳,南至南澳鄉澳花村的和平溪口,全長約101公里。這段海岸含括了岩岸、沙岸、河口沖積沙洲,以及壯觀的斷層海岸。位於宜蘭海岸線最北段的礁溪斷層海岸,由頭城鎮石城里的大澳,至外澳里的北港口,全長約21公里。這段海岸是雪山山脈逼近海岸所形成的,約略呈東北─西南走向,由於和季風與洋流方向相同,因此侵蝕作用並不顯著,這裡以典型的海蝕平台地形而聞名;蘭陽平原沖積海岸全線均為沈積式的沙岸,主要由蘭陽溪及其支流宜蘭河、冬山河沖積而成,全段從頭城鎮外澳里的北港口至蘇澳鎮北方澳止,共36公里;蘇花斷層海岸在宜蘭最南段,從蘇澳鎮北方澳向南延伸至南澳鄉澳花村的和平溪口,全長約44公里。由於蘇花斷層逼近海岸,整段海岸落差極大,斷層山勢逼海,幾乎沒有平地;但仍有幾處河流出海處形成東澳、南澳、和平等河口三角洲,可供村落聚集。


蘭陽溪發源於海拔3,555公尺之南湖大山北麓,流經牛鬥出谷後,於噶瑪蘭大橋附近會合宜蘭河、冬山河,隨即注入太平洋,流域面積865.46平方公里,河流長度73.06公里。蘭陽溪上游坡陡流急,侵蝕力強,攜沙量大,一出山麓谷線,因坡度驟減,河流渲洩不及,沙礫四處淤積,形成沖積扇地形,蘭陽溪沖積扇扇徑長17公里。由於河川切割地面不深、加上多礫石堆擋,故扇面平原河道多成網流形態分布,每遇豪雨洪患,河水氾濫、漫溢平野,河道擺移不定、經常發生改變,水系纏繞不清、搶水與襲奪現象頻仍,此均為洪涵平原的堆積特徵。


蘭陽溪到了中下游,流速趨緩,泥沙開始沈澱,經過長久時間的堆積作用,漸漸形成近似等邊三角形的蘭陽平原,地勢平坦寬闊,城鎮林立,人口集中,交通方便,是宜蘭縣的精華區。
宜蘭平原與龜山島

蘭陽平原是台灣東北方的「琉球海溝、琉球島弧、沖繩海槽」島弧構造系統的一部份。由於「沖繩海槽」南端的張裂作用,導致夾在中央山脈、雪山山脈北端之間的地殼變薄,形成一個凹陷,而後蘭陽溪等河流挾帶來自兩大山脈的泥沙,堆積在凹陷中,經過數十萬年甚至上百萬年,終於誕生出一個縱深超過1000公尺、面積超過300平方公里的蘭陽平原三角洲平原兩側如福德坑溪、得子口溪、大小礁溪、羅東溪、新城溪、冬山河等河川,也和蘭陽溪聯手,夾帶大量泥沙,堆疊出沖積扇、三角洲的地形。



從頭城鎮外澳里的北港口至蘇澳鎮北方澳,是蘭陽沖積海岸,海岸景觀較為單調,除了河川的淤沙沖積,強烈東北季風更是深深影響著它的形成,例如蘭陽溪出海口的「砂嘴」因為波浪和海流的作用,在外海地區堆積而成的堤狀砂礫沈積,通稱砂洲(河口沙岸被稱為沙嘴,是指它的模樣就像嘟著尖尖的嘴形。沙嘴是波浪和海流的作用,在外海地區堆積而成的堤狀沙礫沈積,通稱沙洲。沙洲與灣口的一端相連,另一端深入海中自由堆積發展,稱為沙嘴)。整條海岸內側,在受季風吹拂後,也堆積成一道東側陡而西側緩,高約15~20公尺的砂崙,阻絕了平原內的排水,造成竹安、五十二甲、無尾港等多處後背濕地河川必須蜿蜒尋覓沙丘較薄弱的部分出海,或者與其它河流匯流合力出海,宜蘭河匯入蘭陽溪處,冬山河亦由南面匯入,三條河流共用一出海口,在壯圍東港附近合流沖開出口流入太平洋,景色壯麗,蔚為奇觀每逢大雨颱風,經常造成洪澇。


蘭陽溪口-三條河川會合出海,左起冬山河、中間是蘭陽溪、右邊是宜蘭河,受到海潮的影響,河口形成沙嘴地形,長長的海岸沙洲堵住了大部分的河口,實際的出海口非常窄,每年颱風過後,不但河中沙洲的位置會改變,連出海口的位置也會移位。


蘭陽溪孕育了蘭陽平原,它從上游挾帶下來的泥沙及有機物質淤積於河口,形成了淡鹹水交會的河口溼地。蘆葦、莞草等水生植物,攔截了泥灘地裡的有機物質,提供魚、蝦、蟹、貝及無脊椎生物所需的養份,吸引以此維生的水鳥來覓食,因此蘭陽溪口是東亞候鳥遷徙的重要驛站。溼地類型為河口、三角洲、沙質海灘、潮灘、泥灘。民國76年(1987)被國際組織認定為台灣12大溼地之一,民國85年(1996)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為「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根據鳥會近幾年來的記錄,蘭陽溪口有超過二百三十六種鳥,鷗科鳥更是全年可見,也是全省鷗科鳥類最多的地方。如紅嘴鷗、黑尾鷗是冬天的常客,春夏則有過境鳥黑腹燕鷗和鳳頭燕鷗往來的盛景。十月到翌年四月,是蘭陽溪口度冬鳥的季節,並以十一月到三月最熱鬧。蘭陽溪口由於受潮汐影響,鳥類現蹤變化大數量也多,尤其每年都有令人「驚艷」的稀有鳥類滯留或過境;如黑面琵鷺、白額雁、灰雁、灰鶴、黑鸛和蠣珩等 但是可惜的是,多年來,蘭陽溪口河川地被佔用開墾,瓜果蔬菜種植區不斷擴大,農藥污染、肥料污染日趨嚴重,人為活動及干擾增加,經常有垃圾和廢棄物堆積在河口沙灘,致使自然資源日益流失,環境品質持續惡化,美麗的河口生態遭受空前的危機。


多雨氣候與所造成的影響

宜蘭自古以多雨聞名,台灣有俗諺云:「竹風蘭雨」,就是描述新竹多風而宜蘭多雨的現象。由於蘭陽平原三面環山、東面向海,呈現畚箕形的地形,特別容易產生地形雨。特別是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的時候,東北季風由東面開口注入,冬雨綿延數月,為宜蘭的特殊氣候現象。此外在春季的梅雨季節也常連下數月的細雨,因此有所謂「竹風蘭雨」之稱。

 宜蘭地區受季風風向及地形影響,終年有雨,雨日超過200天,梅雨之前的4月或沒有颱風侵襲的7月,是一年中短暫的乾季。山區年雨量最高可達5,500公釐,相當於高雄三年的平均降雨量。就算平原地區的雨量也多在2,500~3,000公釐之間,以宜蘭市為例,年平均雨量可達2,700公釐以上。各月降水量分布十分均勻,且每年有豐富的剩餘水量,利於地下水涵養;含水層為粗砂及礫石層,分布於沖積扇扇頂至扇央地帶;沖積扇的範圍大致以鐵路為界,海岸平原以砂層或砂土層為主,沖積扇的扇頂和扇央透水性均相當大,在雨量充足時,這些滲透入地的地下水,隨坡降流至扇端,而在扇端一帶,常因受壓而形成湧泉。湧泉帶多分布在沖積扇地形等高線10~20公尺地區,其中以羅東溪沖積扇的廣興、龍目井、松樹門等地區出水量最大,此區游泳池水源都來自地下湧泉(早期漢人入墾宜蘭,刻意避開山區的泰雅族以及近海低地的噶瑪蘭舊社,循著高平原的湧泉地帶前進)。宜蘭的水圳也因而羅網密布。沿海地帶以細砂及砂土為主,透水性較差,加上沙丘的影響,上游流速較快的地下水被迫流出地面。

 宜蘭縣境地質構造特殊,地下有熱源且又位於斷層地帶,豐富的地下水受到地熱加熱,循著斷層裂隙上升,就形成了溫泉。其中,清水溫泉蘊藏豐富的地熱資源,全台第一。不同地質條件也造就不同特性的溫泉:龜山島是火山地形,所以溫泉溫度和酸度均甚高,硫磺氣味也重;礁溪溫泉位於沖積平原,屬於碳酸泉的溫泉,溫泉無色無味且水質絕佳。

溫泉的形成乃因地下有熱源且又位於斷層地帶,豐富的地下水受到地熱加熱,循著斷層裂隙上升。 而冷泉的形成為地底高溫使地層中的厚石灰岩放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氣體順著地層裂隙往上昇,
碰到豐富的地下水而溶成碳酸水。碳酸水湧升過程中,水中的二氧化碳逐漸吸走水中的熱而降低了水溫,湧出地面時,泉水降至攝氏22 度
,而水中的二氧化碳也大量溢出,形成氣泡。

以地理學的區域觀點而言,宜蘭因水利資源(降雨、湧泉、溝渠)豐沛,故具有明顯的散村聚落,與臺灣常見臨近水源的集村有相當不同。另外宜蘭平原也具有良好中地理論的架構-平原以宜蘭市羅東鎮為中地,四周各有規模較小的鄉鎮聚落。

  宜蘭得天獨厚,從不缺水,但問題水多了導致排水不良,自古以來就是水患嚴重,自1796年起至1850年,文獻記載的風災水患,造成河流改道、田園淹水者達十九次之多。每逢秋冬兩季,宜蘭即進入雨期,雨量大者,往往動輒傾盆而下,造成所謂「溪張泥深肩負苦,雷奔電掣鬼神驚」的景況。

宜蘭人利用密布的河道發展航運;另外開鑿埤圳引豐沛的湧泉來灌溉農田。為了克服多雨氣候所帶來的限制與災害,宜蘭人修築堤防來防範洪水溢流;並衍生出二龍村龍舟競渡(二龍村居民生活所依賴的「淇武蘭港」,常吞噬村民的生命,村民咸認是水中的「老大八」作祟。「二龍競渡」除「普度」滅頂的冤魂,也祈請龍神鎮壓惡鬼,祝禱該年全庄平安)、拜壩(蘭陽溪的洪水危害頻繁,沿河的聚落和居民,為了祈求平安、超渡冤死的亡魂,每年農曆7月或12月16日都會在溪畔祭拜。因溪畔築有堤防,閩南語稱堤防為「壩岸」,因此祭拜的儀式稱之為「拜壩」)
三堵「謝平安」(冬山鄉武淵村的三堵,位於冬山河舊河道邊,由於地勢較低,每年年底河水常氾濫成災。三堵最重要的宗教活動,就是每年年底的謝平安,儀式最特別的地方是去冬山河邊挖一塊土到神桌上,與其它神祇一起祭拜)等宗教活動;載運甘蔗、河沙為生的船主,每天最早出航的「頭班船」一定要撒冥紙,祈求整天航行平安順利家裡有喪事者,按照古禮,要到水圳溪河「請水」,為死者淨身在水患頻繁的河岸樹立石敢當在低窪地區,收穫的季節如遇到暴雨而淹水,則利用鴨母船來協助割稻(「鴨母船割稻」的方法,遍去常見於頭城、礁溪一帶的低窪地區,但這些低窪地區大多已改為漁業養殖場;加以地下水位降低、堤防等防汛工程完成,農田不再積水難退,現已不易再見)。飼養的家禽,亦以不怕雨水的鴨子為大宗(宜蘭的養鴨業,遠比其它地方發達,不但從業人數多,技術也是頂尖的。養鴨業一旦興盛,高齡而無法繼續生蛋的母鴨,必定越來越多。宜蘭人運用智慧,宰殺醃漬並以甘蔗燻製成「鴨賞」,可延長保存時間,且成為一道聞名全台的美味特產)。







  • 留言者: Tony in Slovakia
  • Email: sr_antonio120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2-13 11:15:14
Good tr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