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經濟陰晴不定 憂喜參半

 

國際大環境不佳,南非國內環境也不甚樂觀,包括罷工、電力調漲等因素,在在成為隱憂。不過也有好消息,南非政府宣布將在2030年前投入8500億鍰於國內基礎建設上。

2012年的尾聲,正值南非炎夏,但天氣陰晴不定,一會兒艷陽高照、萬里無雲,一會兒烏雲密布、雷電交加、大雨冰雹傾盆而下。對南非的企業和經濟而言,2012年無疑也是如此。

內外局勢紛亂多變,各種挑戰接踵而來,讓人絲毫不敢大意。展望2013年,似乎也不會有太大不同,令人喜憂參半。

南非多年來盡力推動國內市場與國際接軌,市場開放程度逐年提升,當全球景氣一片榮景時雨露均霑,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當全球景氣一片哀號時,相較於其他非洲國家封閉型經濟,自然遭受更大衝擊。

歐盟、中國 南非兩大貿易夥伴

歐洲聯盟是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根據歐盟貿易局去年9月公布的數據顯示,歐盟27國對南非的貿易順差正在不斷擴大,從2009年的41億美元,到2011年增加至81億美元,2012年上半年仍繼續擴大。

中國大陸是南非僅次於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南非政府去年9月公布的數據顯示,近年來兩國貿易成長快速,2011年增幅達32%,貿易額達330億美元,屬於金磚國家成員中與中國貿易成長最快的國家。

過去3年內,南非對中國大陸出口逐年增加,每年平均20%至45%,也因此使得南非與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大幅下降,由2008年的58億美元減少至2011年的22億美元。2012年1月至6月,逆差為14.8億美元。

歐盟債務不解 經濟成長下調

由於歐元區債務危機遲遲未解,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南非2013年經濟成長,會由原本的3.3%下調至3%。

IMF同時指出,如果全球經濟成長持續放緩、歐元區危機進一步升級,屆時所有南部非洲國家的經濟前景將不太樂觀。

這些國家是以農產品、礦產等自然資源為主要出口大宗,並以中國為主要貿易夥伴。換言之,如果中國的經濟大幅放緩,且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疲軟不振,勢必將衝擊南部非洲國家的經濟前景。

對此,IMF建議南非應該多著力於經濟政策的制定和推動,增強緩衝區,同時也應該規劃緊急應變方案,以處理可能發生的經濟大危機。

罷工、電力調漲 國內局勢紛擾多變

國際大環境不佳,南非國內環境也不甚樂觀,包括罷工、電力調漲等因素,在在成為隱憂。

多年來,南非一直飽受通貨膨脹偏高之苦,薪資追不上物價漲幅,是勞工上街頭罷工抗議的主因。每次罷工,往往要經過冗長勞資談判達成協議後才會落幕,社會成本可觀。

2012年的通貨膨脹雖然控制在5%上下,已較往年低,但是南非工會依舊發動罷工抗議,爭取超過通膨1倍以上的調薪幅度。

這股罷工潮中,以南非礦業工人表現最為激烈,暴力事件不斷,最終在去年8月演變成震驚全球的馬瑞康納(Marikana)槍擊事件,共造成警察和礦工37人喪生。

這股蔓延各礦區的罷工潮,也重創南非礦業出口,連帶拖累南非經濟成長。雖然礦業罷工在勞資各退一步下達成協議而落幕,但2013年是否會捲土重來,實為一大隱憂。

此外,南非自2008年因電力不足開始採取限電及輪流停電措施,同時為了改善長期虧損、支付興建兩座火力發電廠、擴充與更新供電網路的龐大成本,5年來政府每年調漲電價,累計漲幅達210%。

今年更要求從2013年起的未來5年,每年續調電價,預計到2017年累計漲幅將達540%,相當驚人。

在全球原油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南非企業營運成本已大幅提高,如今再加上不到10年內調漲5.4倍的電費,更讓一般市井小民苦不堪言,成為經濟成長的另一隱憂。

投巨資於基礎建設 振奮人心

不過,也有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2012年初,南非政府宣布將在2030年前投入8500億鍰(約新台幣29兆7500億元)於國內基礎建設上。項目種類涵蓋能源、交通以及通訊3大產業,希望能藉此在2020年前將國內生產總值(GDP)翻倍,並且創造500萬個就業機會。

項目包括全面提升鐵路設施、連結非洲第一經濟大城約翰尼斯堡和第一大港德班(Durban)的高速鐵路與主要港口擴建。南非政府也計劃興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以及其他採用綠能科技的發電設施。

除了政府擴大公共建設投資外,南非的大企業也加快「北進」腳步,深入非洲市場。根據IMF的調查,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Sub-Saharan Africa)近兩年表現亮眼,各國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自2010年以來平均在5%至6%之間,是南非成長率的兩倍。

而南非對南部非洲其他各國的出口也在2011年達到97億美元,占總出口金額的1/10。南非零售、金融、手機通訊以及農業業者是目前最積極進軍非洲他國的企業,由於語言和地緣等優勢,市場版圖不斷擴大,獲利表現優異。

隨著南部非洲區域市場持續整合,對南非經濟長期而言,絕對是利大於弊。

總體而言,2013年南非的經濟發展並不會一帆風順,但正如同多變的非洲氣候,讓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子民有著多元的活力和生存的韌性,他們正以緩慢但堅毅的步伐向前邁進。【取自中央社】2013/0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