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源保護投資增加三分之一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環保團體--森林趨勢的生態系統市場(Forest Trends Ecosystem Marketplace)16日發表報告指出,過去4年,全球投資在森林和濕地等生態系統上、以保護人類擁有乾淨水的金額,增加了三分之一,達到80多億美元,中國大陸承擔了其中的大約九成。

根據報告,2011年中國大陸在保護水源方面的花費超過74億6,000萬美元,美國則投資了3億6,050萬美元;另外,法國和烏干達境內飲料公司所進行的其他水源保護計畫也增加了。

報告的作者--森林趨勢研究員柏內特(Genevieve Bennett)說,一般認為,這些計畫與在水壩、淨水廠和輸水管線等方面的傳統投資不同,天然水設施的投資比較低廉,隨著全球的乾淨水越來越珍貴,這方面投資的價值可能上升。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估計,2025年之前,全球在與水有關基礎設施上的投資將達1兆美元,而現行的支出約為800億美元,是2011年天然水基礎設施投資總額的10倍。

報告說,中國大陸率先為了生態復育和保護方面而作出補償,為了取得用地,提升區域飲用水品質,而提供一項健康保險計畫,讓廣東沿岸城市珠海上游的10萬8,000名民眾受惠。

另一個有關天然水基礎設施投資好處的案例是,去年10月底美國紐約遭到珊迪風暴侵襲後,紐約市的飲水沒有受到太大衝擊,因為當地是仰賴重力供水,而不是靠電力。

柏內特說,紐約市這方面的水源保育計畫經費約10億美元,和美國環境保護署當年所提的淨水廠計畫經費40億美元相比,便宜許多。【取自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