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地斯山冰河正在快速消失,可能導致當地缺水危機


安地斯山冰河正在快速消失,將可能導致當地缺水危機!研究報告指出,安地斯山脈冰河正以過去三百年來最快的速度縮小,以目前速度估算,未來十年可能完全消失。在降雨量並未有明顯變化下,對冰河水仰賴甚深的當地居民,將可能面臨缺水危機。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安地斯山脈的冰河自1970年代起,每年萎縮30-50%。過去安地斯山脈的冰河供應清水給南美洲上千萬民眾,如今正以過去三百年來最快的速度消失中。這項研究包含了半數以上的安地斯山冰河,報告並且指出,1950-1994年間,每年全球平均溫度增加攝氏0.7度,是冰河消失的主因。


安地斯山的冰河萎縮現象,在低海拔地區的小型冰河更為明顯。位於海拔5,400公尺以下的冰河,自1970年起,冰層厚度以每年一點三五公尺的速度消失,是高海拔冰河消失速度的兩倍快。


本研究報告作者、法國冰川與環境地球物理學學者赫巴特表示,低海拔的冰河厚度通常不會超過四十公尺,以這樣的消失速度估算,接下來的十年內有可能完全消失。


研究人員也表示,過去數十年來,當地降雨量並沒有顯著改變,因此不太可能與冰河的變化有關。但是,雨量沒有增加,也代表未來萬一冰河消失後,這些地區可能面臨缺水危機。


祕魯的聖塔河谷可能是影響最嚴重的地方,當地有數十萬居民,其農業、家庭用水以及水力發電仰賴冰河甚深。大城市如玻利維亞的拉帕斯等也可能會發生問題。


報告的共同作者、玻利維亞地質與環境調查機構的學者索魯科表示,拉帕斯15%的水源是來自冰河,旱季時更增加到27%。


圖說:安地斯山脈冰河快速消失,可能導致當地缺水。【取自台灣醒報】2013/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