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徵地補償 台商樂賺遷廠利多

符合大陸發展內需的「退二(指以加工製造業為主的第二產業)進三(指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產業)」政策,幾已成為珠三角、長三角等繁榮城市的共同施政重點。為順利完成指標,台商眾多的昆山,對工業用地採先標售再提成的利益共享制;省會城市廣州則有一套三舊改造規畫,不少台商廠房都順利轉為住商用地,大享土地增值之利。


最近為擴大市區面積,已在昆山設廠近廿年、在深圳主板上市的滬士電,二百畝廠房用地都將被官方徵收拍賣。據了解,最後定案是,滬士電將捐一成土地作公共設施,九成以商業用地名義「招拍掛」(招標、拍賣、掛牌交易)後,先扣掉工廠搬遷成本,這家台企將可拿回六成金額,昆山市府則分到四成。


滬士電副總李明貴表示,退二進三是昆山市長期政策,由於多數台商都能享受到土地增值好處,大家都樂於配合遷廠。


當地台商透露,由於土地徵收拍賣,未來增值空間可觀,這家已在深A上市的台商公司,聚焦的不僅是電子本業,更被視為資產潛力股;另一家已完成拍賣手續並獲利豐盛的冠軍磁磚,許多當地台商都誇讚董事長林榮德,當年精準的投資選地眼光。


此外,杭州台資製造業集中的蕭山區,近來也有許多台商工業地變更;杭州台協會長楊進發指出,條件雖不一定比得上昆山,但不少台商也因此荷包滿滿。他觀察,很多台商返台買豪宅,不少資金就是來自退二進三的補償金。


作為廣東省會的廣州市,則是從三年前頒布三舊改造工程,台資企業的舊廠房,就得到一次重生機會。


以廣州台協從化分會會長林顯章來說,他的二百畝廠房,經補稅、補地價,順利變更為商業用地,由於自己不具開發能力,全數都賣給房產開發商;廣州台商估算,扣除各項成本,土地增值達好幾億人民幣。


許多當年來珠三角投資,以租地方式經營的台商,往往都無法享受土地增值效益;但廣州台協常務副會長陳啟安仍有變通方式,他承租的白雲區舊廠房,在與地方政府商討後,部分變更為商業地,工廠搖身一變為麵包店。


這種租地變更方式,在廣州基層,為鼓勵台企二轉三,已有不少行政區仿效;如此一來,集體土地不至於因工廠搬遷而沒了租金收入,台商也能以低成本進行轉型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