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文化之都 馬賽大肆慶祝

馬賽─普羅旺斯(Marseille-Provence)今天正式成為2013年的歐洲文化之都。這一年整個普羅旺斯地區將以地中海為主題,舉辦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動。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洛索和文化部長菲里佩提,將在歐洲及地中海文化博物館(Mucem)的建地上,放置最後一塊基石,以慶賀MP2013(馬賽─普羅旺斯2013)文化年的開幕。法國總統歐蘭德則因應馬利情勢,選擇在總統府宣布開幕。

之後,馬賽將舉行一系列盛大慶祝活動。其中最具特色的將是輪船鳴響霧笛,巨大的聲響將充斥整座城市,而剛在台北完成跨年煙火演出的Group F,也將為這個重要慶典燃放璀璨煙火。

MP 2013得益於20世紀90年代推出的大型歐洲地中海(Euromediterranee)計畫的完成。在這個框架下,3月將開放以展覽及會議為主的地中海村莊以及地區現代藝術基金(Frac)。歐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館(Mucem)將於6月開幕。

地方城市也趁機修復了許多主要博物館。20多項文化工程的總投資約6.6億歐元。

歐洲文化之都對於馬賽─普羅旺斯大區是一個脫胎換骨的良機。MP2013有鄰近90個市鎮合力舉辦,為文化之都項目及大型活動投資超過9000萬歐元,在歐洲文化之都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歐洲文化之都」的歷史始於1985年,要推動歐洲各國多元文化的交流、相互認同和發展。1999年起,「歐洲文化之城」改名為「歐洲文化之都」。至今已有40多個城市擔任過「歐洲文化之都」,這個文化創意的社會經濟效益也日漸展現。【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