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外勞血淚 台灣醜陋面

評審特別推薦獎 逃跑外勞血淚 台灣醜陋面




  • 2013-01-13 01:19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今年開卷好書獎首度增設「評審特別推薦獎」給《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一書,書中多位外籍移工講述在台成非法外勞的逃亡心聲,原以母語投稿發表在《四方報》,經編譯結集成書。

     書中作者自述心路歷程,他們大多因被仲介欺騙、不堪雇主虐待或欠薪,被迫「逃跑」離開原僱主,而成了非法身份。之後幸運的人能找到好老闆,不幸的則流連各處打工、病倒路邊無人照顧,也有人為躲避警察查緝而墜樓,令人鼻酸。

     評審的得獎理由提到,本書字字血淚,衝擊人心,宛如一面鏡子映照台灣人的醜陋面,深具時代與社會意義,但因囿於形式不易歸類,所以決定頒以「評審特別推薦獎」。

     《四方報》總編輯張正表示,本書具「反壟斷」精神:「反對被主流控制的聲音,讓最弱的人說話。」台灣目前有三萬多名非法外勞,隱匿在台灣社會最底層,沒有勞健保、生活時時刻刻得躲警察,但主流媒體甚少報導,也無相關出版品,希望這本由他們親自發聲的書,讓台灣社會理解他們處境,透過法制修改等方式,終結「逃跑外勞」的存在。


 


  • 留言者: 沒有黑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1-20 19:40:04
一首日久他鄉是故鄉背後 是說台灣壓榨外籍新娘以及外勞的寫實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