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首見蛇燈 風城亮相

台灣燈會首見蛇燈 風城亮相


  • 2013-01-05
  • 中國時報
  • 黃如萍/台北報導



 創意提燈 ▲2013台灣燈會2月24日在新竹高鐵車站特定區舉行,觀光局4日發表主燈暨小提燈造型,小提燈「炫風淘氣蛇」造型為卡通蛇,燈色七彩,配合九降風特色,蛇頭頂有螺旋槳可手動旋轉。(張鎧乙攝)




 二○一三台灣燈會主燈、小提燈造型昨日亮相,主燈取名為「騰蛟啟盛」,創下台灣燈會舉辦廿四年首度以「蛇型燈」展出;小提燈取名為「炫風淘氣蛇」,彩色繽紛的機器蛇身頂著螺旋槳,造型呼應今年燈會主辦地新竹縣的科技氛圍與九降風特色,小提燈可立、可提、可抓及掛在手腕上,四種玩法樂趣多。


 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表示,民間把蛇稱為小龍,蛟屬龍,亦稱為小龍,千年後幻化為龍,今年主燈「騰蛟啟盛」,剛好符合觀光局將在今年組織改造後改隸為觀光署的躍升氣象,把小龍做為主題燈是很大的創舉,歡迎國外、國內遊客,元宵節一起去新竹縣賞燈。


 主燈展幅超過廿公尺,為歷年之冠,高度也超過廿公尺,總重則約廿六公噸;內部光源首度全部安裝最新高科技節能LED燈超過廿萬顆,以及二千組燈光變化控制迴路,燈光閃爍變化多。


 由於燈會在新竹高鐵車站特定區舉行,首度因配合高鐵列車通行及到站廣播需求,維持廿三年的主燈夜間整點及半點展演傳統,今年將調整到每小時在十五分及四十五分時各展演一場主燈秀,從晚間七點十五分至十點四十五分。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燈會期間,台鐵及高鐵都將加開班車,新竹縣政府特別規畫在新竹火車站及竹北火車站開行接駁專車提供遊客轉乘巴士直達燈會會場,民眾最好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前往;自行開車的民眾,新竹縣政府也已規畫了近兩萬個停車位,再搭接駁車進入燈區賞燈。


 民眾最愛的台灣燈會小提燈,大頭造型,頭上的螺旋槳,可與風力產生互動;蛇身則為機器人造型,除傳統可「提」燈外,在拆除式的輪軸與蛇身固定處後直接抓住蛇尾巴後,直接抓住蛇尾巴可讓蛇前後晃動把玩,還可利用下方的帶子仿造蛇纏臥之姿固定在手腕上。


 小提燈設計者林佳葦指出,今年小提燈使用高環保省電電池,可持續使用長達五十小時,隨燈還附設組裝影片,民眾利用智慧型手機QRCode條碼即可輕鬆讀取。


 邱鏡淳表示,八萬盞小提燈將在二月廿四日至三月十日台灣燈會展期間,每天在會場限量發放,詳細發放時間將在二月十四日公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