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靠都市化 英人出書分析

指望中國大陸持續推動全球經濟成長,很大部分要看統治的中國共產黨能否把都市化(城鎮化)政策搞好。如果做得好,相對於目前7億城居人口,2030年將有10億大陸人住在城鎮裡。

設在北京的經濟研究公司「龍洲經訊」(GKDragonomics)的米勒(Tom Miller),在Zed Books出版的新書「中國十億城民」(Chinas Urban Billion,暫譯)中分析大陸的城市化進程。

米勒是英國人,在大陸住了10多年,他接受路透社訪問,談論這如何攸關世界經濟。

問:中國人民持續移向城市有多麼重要?

答:「經濟發展在某個意義上等於都市化,因為人力從非生產性的鄉村工作移出。美國和英國的都市人口比率約為90%,義大利和日本約為70%。中國2011年超過50%,若照目前趨勢發展,可預期在大約2030年超過70%。這中間可能在很多地方出錯,但如果他們能做到,這當然會給經濟成長提供堅實的基礎。」

問:改革大陸的戶口制度,何以如此重要?

答:「大陸城市居民三個人中有一個沒有城市戶口,因為戶口還在鄉下,所以他們沒有城市居民享有的福利以及小孩上學和社會安全等權益。他們等於是住在城裡的鄉下人,必須存更多錢讓孩子上學、讓全家看病。如果大陸想從都市化中獲益,必須更完善地將鄉村移民工整合進城市社會,這意味著戶口改革。」

「如果你看過去10年,幾乎沒有任何改革。即便如此,我仍謹慎樂觀。因為都市化是將接任總理的李克強重要計畫之一,如果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時,中央政府沒有任何公開宣示,那會非常令人失望。」【取自路透社】 2013/0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