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Capture the Moment-The Pulitzer Prize Photographs
展出地點
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四 B 館    
超過3百萬人口碑推薦     新聞界至高榮耀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首度登台
1942至2012年得獎作品完整呈現
撼動世界的歷史現場   蘊藏無數則感人肺腑的故事


    【展覽地點】


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四B館


  【展覽期間】


2013年1月18日~2013年4月17日


  【開放時間】


每日10:00~18:00(除夕休館)


 普立茲攝影獎專題-普立茲大展 戰爭最搶鏡




  • 2013-01-13 01:19 中國時報 【林家群/台北報導】


     前言: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將於十八日起在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舉辦。普立茲獎的地位崇隆,尤其獲得普立茲新聞獎更被媒體與記者視為無上榮耀,本次展覽將邀請二○○四年特寫新聞攝影獎得主Carolyn Cole到場舉辦大師論壇與民眾見面。中國時報系有數名攝影同仁也曾獲頒吳舜文新聞獎、卓越新聞獎的攝影獎,他們回憶當時按下快門拍到得獎作品的那一刻,攝影獎得主之一黃世麒就說,碰上好鏡頭,「連眨眼都浪費時間!」

     普立茲獎是一九一七年根據美國報業鉅子普立茲(Joseph Pulizer)的遺願設立。新聞攝影獎於一九四二年起頒發。一九六八年,普立茲獎評選委員會決定擴大範疇,將攝影獎再分為「現場新聞攝影獎」與「特寫攝影獎」。現場新聞攝影獎自兩千年起再變更為「突發新聞攝影獎」。

     綜觀一九四二年到二○一二年獲上述四類攝影獎項者,「美聯社」以個人或團隊作品獲得廿六次最多,比美國傳統大報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共獲得十一次還多出一倍;「合眾國際社」獲得五次。

     選材方面,戰爭的得獎機率頗高,像二戰時,美軍與日軍在硫磺島浴血奮戰後,四名陸戰隊員在折缽山插上美國國旗被美聯社記者Joe Rosenthal拍到,成經典名作。而多幅由美聯社記者Horst Faas、Edward Adams及黃公崴拍到越戰中人民受苦難,和越共當街被槍決的鏡頭都獲獎。

     包括以阿衝突、中東問題及非洲動亂也是好題材。近年因蓋達組織發動九一一事件,加上之後美軍攻打伊拉克及阿富汗,也是得獎好主題;拉美地區也是記者的焦點,也有人拍攝獲獎。此外,美國的種族隔離、政壇的漏網鏡頭,以及拍運動賽事如奧運等,也有得獎紀錄。

     最特別的是頒獎給日本《每日新聞》攝影記者長尾靖,一九六一年,長尾拍到極右派分子在東京的國會議員政見發表會,衝上台以刀刺死社會黨候選人淺沼稻次郎,震撼全日本。該照片因廣為在美國報紙刊載而得獎。長尾也是第一位獲普立茲獎的日本人。

     讀者會好奇除媒體外,有沒有自由投稿人(freelancer)或業餘人士獲獎呢?有的,自由投稿人共得獎五次;業餘人士則在一九四七與一九五四年拍到少女在旅館火災時跳樓逃生卻摔死,以及加州某意外的救援行動兩度得獎。所以想拍到好照片,一般人也有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