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挑戰零下62度低溫 陳彥博急凍特訓


 記者沈明璁/台北報導



    陳彥博在賣場冷凍貨櫃模擬訓練,圖為練習升火、準備烹煮放在一旁的雞絲麵。(圖/記者沈明璁攝)

    灣超級馬拉松好手陳彥博將在2月挑戰堪稱全世界難度最高的加拿大育空700公里極地超馬橫越賽,8日他在台北市知名大賣場進行模擬訓練,希望藉由冷凍貨櫃適應當地最低達攝氏零下62度的極端氣候。

    去年為了挑戰南美洲巴西170公里超馬賽,曾至大賣場麵包烘焙區特訓,當時烤爐上方所測得溫度超過攝氏100度,體感溫度逼近40度,正式比賽後他透露適應訓練真的有差,至少一般選手遭遇的脫水問題沒有發生,最後以亞軍姿態完賽。

    去年底陳彥博遠赴中國黑龍江省漠河縣移地訓練,每天背著約40公斤重物練跑,模擬正賽時所需攜帶的35公斤裝備,並藉由當地零下40度低溫達到適應效果。

    陳彥博今天轉戰冷凍貨櫃,除了體能訓練,還得試著在攝氏溫度零下的環境升火、料理食物,他說:「以前只碰過零下49度,這次至少低於零下60度,很多東西都得練習過才知道困難所在。」

    生涯目標跑完7大洲、8大站的陳彥博目前已完成6站賽事,但這次卻是他最沒把握的一次,「以前最多只跑過1週250公里,育空則是2週700公里,低溫、野生動物都是對生存的極大考驗。」陳彥博說。

    「最近都會上網蒐集各種凍傷知識,SOP必須背的滾瓜爛熟,危急的時候才不會忘記。」陳彥博坦承這次成功機率大約一半一半,「之前是為了成績拚命,這次真的得為了生存拚命,能完賽就阿彌陀佛了。」

    除了生理條件,由於比賽時間適逢農曆春節,一向愛家的陳彥博特別在跨年時提前圍爐,希望帶著家人的溫暖對抗育空嚴寒,他說:「今年無法和爸媽過除夕,只好多拍幾張照片帶去比賽,讓自己別感覺形單影隻。」

    育空超馬賽號稱全球最困難賽事絕非誇大,不僅是目前史上氣溫最低的馬拉松,上屆僅4人完賽,若陳彥博挑戰成功,將成該賽史首位完賽的亞洲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