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經濟成長 3年來最慢

南韓經濟成長 3年來最慢


  • 2013-01-25 02:06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央行周四公布去年經濟成長率2%,創下近3年來最低。央行並且表示,在出口需求不振的持續威脅下,今年的經濟表現預料也不會改善太多。分析師預期南韓央行在2月或3月降息的可能性已告大增。


 儘管去年第4季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經季節調整後,較第3季擴張0.4%,是近3季以來首見加速成長。但若與2011年同期相比,則上季經濟僅年增1.5%,並促使全年經濟成長腳步放慢。2011年南韓經濟成長率為3.6%。


 南韓央行表示,去年經濟成長趨緩,主要是因為出口及企業投資不振,使得公共開支擴大的作用遭到抵銷。


 且考量到歐美經濟持續處於疲軟,中國大陸經濟也籠罩不確定性,所以預料今年經濟只能緩步改善。南韓央行本月稍早已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原先的3.2%,下修為2.8%。


 再加上近來韓元與日圓匯價一升一貶,直接衝擊到現代汽車等出口業與日本產品的競爭能力,更讓南韓經濟考驗倍增。


 不過周四南韓央行仍預期未來幾個月經濟將有所改善,該行統計部門主管金榮培(譯音)表示:「經濟是否已經觸底仍有待觀察,但國內經濟的陰霾看來就要消散了。」


 金榮培指出,新任總統朴槿惠政府的擴大支出政策,有望替上半年經濟成長帶來提振作用。


 上季南韓出口季減1.2%,全年出口亦出現近3年來首次衰退的紀錄,是拖累經濟表現的主要原因。南韓出口占GDP比重超過一半,經濟成長重度仰賴海外出口市場,對全球需求的曝險程度高於多數亞洲國家。


 至於另一項重要經濟成長引擎民間支出,在上季則是季增0.8%,幅度較第3季的0.7%略高。但部份分析師警告,南韓家庭負債沉重,預料會對今年南韓消費支出帶來不利影響。分析師表示
上述情況,再加上外匯波動導致企業投資意願低落,可能會促使南韓央行宣布降息,或政府進一步擴大支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