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京華煙雲」 北京灰霾再起


TVBS2013年1月30日 下午10:20






北京灰霾再起,從28日開始,大陸的中東部第四次發生嚴重的空氣污染,而且這次的面積廣達130萬平方公里,這已經佔了1/14個大陸,同時也是36個台灣大小,根據官方預測,這樣的灰霾天氣要到1月31日才會逐漸消散,不過下禮拜就要過年了,灰霾天氣對春運也已經帶來影響。

 天蒼蒼、霧茫茫,看不見街頭樹2行,大陸灰霾再起,北京人人恐懼。大陸民眾:「比較刺眼,呼吸那些也不太行,現在聽我說話,其實還是有點感冒的聲音,今天早上起來,扁桃腺發炎很嚴重,受不了了,我要立馬走掉,感覺受不了了,實在受不了,我覺得應該改善一下,實在受不了了。」

一段話裡,夾雜了4個受不了,因為北京的空氣真的太糟糕。NHK記者:「北京的大氣污染到底有多嚴重,這是顯示大氣污染程度的指數,比起政府的環境標準超過5倍,已經接近500了。」

PM2.5是指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這1天的北京,空氣可是比日本的東京糟上20倍。大陸民眾:「不正常,從小到大都沒這樣過,以前的那個北京已經不見了。」

北京的外國人說,北京的名產現在除了烤鴨以外還得加上「北京咳」。義大利遊客:「到北京之後的1個星期裡,我感覺到鼻子和喉嚨出現一些症狀,我是因為空氣污染引起了『北京咳』。」

網路歌曲:「大霧瀰漫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空氣污染指數竟然爆掉。」

這是入冬以來北京第四次拉響危險警報,而且這次的「灰霾」遍及北京、天津、甚至到江蘇、武漢、成都,總面積達到130萬平方公里,這將近3個日本,也是36個台灣大。

下禮拜就要過年了,「京華煙雲」顯然也影響到春運,這場全球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大陸中央台記者:「目前由於大霧的原因,取消的航班架次共有109架次,今天在我國北京、河北和天津等地,有30多條高速公路因霧封閉,大霧的天氣給回家的人們增添新的麻煩。」

大陸民眾:「回家那個想法,是因為要過年了,就是希望回家的時候多呼吸新鮮的空氣,在家裡的環境待一待,建議您以後在有這種灰霾天氣的時候、空氣污染重的時候,戴上口罩工作,這是我早晨,昨晚洗了洗,反而是比較髒。」

口罩上沾滿了黑灰,想保命,關在屋內少出門或許比較有效,21世紀版的京華煙雲,只看得到煙,見不著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