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加劇 2012美百年來最熱一年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九日表示,二○一二年是美國有紀錄以來史上最熱的一年,氣候極端程度為歷年第二。

根據NOAA的統計資料,美國二○一二年平均溫度為華氏五十五‧三度(攝氏十二‧九度),是一八九五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比二十世紀均溫高了華氏三‧二度,比創下最熱紀錄的一九九八年高了華氏一度(攝氏○.六度)。

國家氣候資料中心人員克勞奇指出,先前創下平均最高溫紀錄的一九九八年與平均最低溫的一九一七年只差了華氏四‧二度,因此,二○一二年與次高溫紀錄的一九九八年差了整整一度,氣候學者認為相當不尋常。

科學家表示,氣溫上升主因是氣候的週期變化,但不可否認的,人類活動(如燃燒化石燃料)排放溫室氣體也是原因之一。

許多美國人認為氣候變遷還是很遙遠的事,但其實現在就能感受到天氣越來越熱。國家氣候資料中心主任卡爾表示,「這雖然不代表每一季、每一年都會破紀錄,但是破紀錄的機率會越來越大。」

現代科學顯示,大氣層中碳的累積會導致「高溫」、「暴雨」的發生。環境乾燥更會引發大規模野火與乾旱。二○一二年,美國由異常暖冬揭開序幕,接著是三月的高溫,讓百花提前盛開,之後美國出現史上最熱的七月,全美面臨大旱,乾旱最嚴重時,全美有六十一%的地方缺水,造成玉米、大豆等作物乾枯,推升糧價;此外,野火吞噬九百二十萬英畝土地,災情嚴重的程度是史上第三。

美氣候災難損失 去年逾10億美元

除了年均溫創新高以外,二○一二年的氣候極端程度是歷年第二。美國去年遭逢十一個造成損失超過十億美元的氣候災難,颶風珊蒂與艾薩克襲擊美東與墨西哥灣;大平原地區、德州和俄亥俄河谷發生龍捲風災情。這是美國連續第三年有十九個熱帶風暴出現 ,其中十個達到颶風強度,一個則是大型颶風。

全球最熱10年 集中在過去15年間

儘管美國創下最高溫紀錄,但科學家預估,由於反聖嬰現象影響,二○一二年的全球均溫大概會排在史上第八高或第九高。若假設成立,就代表史上「最熱的十年」均集中在過去十五年之間。

儘管暖化情況令人憂心,但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到了二○一七年時,煤會超越石油成為全球最主要的能源來源,每年的燃煤量會增加十二億公噸。

不過,不是所有科學家都認為全球暖化是急迫的問題。有些科學家認為研究人員誇大氣候變遷的威脅。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大氣科學家柯瑞認為,把乾旱和颶風歸因於人類活動造成氣候暖化還稍嫌太早,極端氣候發生的原因主要還是自然氣候變異。【取自自由時報】 2013/0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