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築夢人:17個堅持有夢的故事》

花東築夢人:17個堅持有夢的故事

若有人想效法這些微型企業主,本書提供了創業的方法與典範。
如果只想當個遊客、消費者,則可將本書視為另類旅遊書,
它有著一般旅遊書看不到的血肉、肌理與熱情!

花東的微型企業,特質與西部企業截然不同,但無論是文創、觀光、農企,都流淌著後山好山、好水、好人文的清新感,還有健壯的生命力。他們的創業與轉型,訴說著一頁頁堅持夢想的故事,他們的產品與服務項目,則與自然和土地緊密相連。

17個故事,17顆堅持有機、環保、文化傳承的心。

三禾家--芭樂心葉茶
立川休閒農場--綠川蜆精、摸蜆探索
再生花--蔬果酵素
如豐琢玉工坊--台灣玉文創品、磨玉DIY
曲禾酒莊--枇杷酒、枇杷花茶
阿貴天然手工坊--手工醬油
阿爾發生技--無糖醋
洪恩行--酪梨牛奶即時沖泡包
高第國際藝術--玻璃藝術文創品
湛賞文化藝術工作坊--原住民風服飾、文創品
鄉庭農場--無毒雞蛋、雞精
黎芯吉耀工作坊--原住民圖騰手機殼、工藝品
大池豆皮店--手造豆皮
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五行蓮花茶、民宿
金峰咖啡產銷班第三班--魯拉克斯咖啡
壹胞半工作室--壹胞半米、重安部落導覽 推薦序1

花東築夢圓夢 綻放繁花盛果


今日,花蓮、台東已然大幅蛻變,不再僅僅是風光明媚的旅遊景點,更是許多創業者築夢、圓夢的寶地。

這幾年來,我多次造訪花蓮、台東,看到愈來愈多微型企業綻放出繁花盛果,使得後山變得處處皆有生機,且商機蓬勃旺盛;這些微型企業的企業主,有些在當地土生土長,有些由外地鮭魚回鄉,有些則是由都會移民至此,現在不但皆深深紮根於後山,更已成為人文風景的閃耀亮點。

這些微型企業,特質與西部企業截然不同,但無論是文創、觀光、農企,都流淌著後山好山、好水、好人文的清新感,還有健壯的生命力,相信既能吸引國內的旅客與消費者,又深具國際競爭力。

閱畢《花東築夢人》17個創業故事後,我內心深受感動。這些微型企業的企業主,對後山這塊土地與所產製的產品,充滿濃郁的責任感與使命感,也希望消費者可感受這緣自於後山的款款熱情;更高興的是,當這些企業主遭遇難關或想轉型、升級時,經濟部的輔導計畫適時伸出援手,使其可產製更優質的產品,或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協助他們在創業的路上更加順暢。

經濟部技術處自二○○九年結合工研院、石資中心等單位,在花蓮成立「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致力在東台灣推動產業創新應用與服務,發掘與協助具發展潛力的微型企業,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協助的機會。猶記去年與台東卑南山豬園阮老闆在本部論談,聽他開心說著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之釣竿團隊協助他開發果子貍咖啡,他也本著回饋社會的理念,集合卑南咖啡農一起開拓市場,現在果子貍咖啡已經是台東名產店暢銷的特色咖啡。這樣的創業故事繼續在花東發生中。

《花東築夢人》這本書娓娓道出17位微型企業主奮鬥、打拚、築夢的緣起與過程,以及「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居中輔導的經歷。希望透過這本書,可讓更多讀者了解,如果可善用政府資源,便可讓事業從夢想變成現實,而花蓮、台東更是實現快樂生活、逐夢踏實、打造人生志業的好所在!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林全能

推薦序2

花東農民力 產業新生力


《花東築夢人》書中的故事,和一般築夢故事不同的是,他們除了築夢,更透過專家的輔導,把自己原本耕耘的無毒農業,往上提升到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如芭樂心葉茶、無糖醋、手工酵素、枇杷酒等。在這些故事的背後,工研院、石資中心、經濟部東部產業中心,投入專業的技術輔導,呈現了一個未來很值得繼續發展的模式。

可以預見的是,在有機這股龐大的國際、時代潮流下,花東的在地創業家選擇了非常契合在地優勢的利基點,加上政府單位予以大力協助,尤其為其注入科技能量,創造出既迷人又具競爭力的創業新典範。

過去,日本專家就在茶裡面發現Gaba(γ-胺基丁酸)成份,因為其具有良好的降血壓和解酒保健功效,於是輔導茶農在製程上調整,讓茶葉更具附加價值。還有專家發現月桃的種子香氣極為特別,輔導農家將其提煉為「仁丹」,為傳統農產品找到新價值。

《花東築夢人》17組創業家,在花東生根、紮根、萌芽、茁壯。如果您是喜歡花東的大山大海,您可以到花東旅遊體驗、消費,帶動在地經濟。如果您是有心人,想為花東盡份心力,也可以先到花東長期蹲點,然後再將自己的專業結合在地的需求,和花東住民們一起努力,相信未來也可以慢慢從土地上長出許多大樹。


森磊石雕藝術工作室--石雕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