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老!倫敦地鐵150歲了

全球最老!倫敦地鐵150歲了


俗稱「槍靶」的圓形標幟和以顏色區分路線的

地鐵圖

為各大城市仿效 但炎熱和老鼠令人頭疼


  • 2013-01-10 01:27 中國時報 【江靜玲/倫敦九日電】


     世界上最古老的地下鐵路─倫敦地鐵,今天滿一百五十歲了。這個曾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地下鐵系統,一百五十年來不僅改變了倫敦風貌和倫敦人生活,對全球捷運系統也有不可磨滅的影響。

     一八六三年一月九日倫敦大都會鐵路在倫敦市區的帕丁頓站(Paddington)和法靈頓街站(Farringdon Street)開設了一條在地下行駛的鐵路。這條全長三點五英哩的鐵路,成為世界上第一條在城市地面下行駛的鐵路,吸引了大批乘客。

     如今,倫敦地鐵全長二百四十九英哩,共有二百七十個車站,每年載客量為十億一千七百萬人次。最繁忙的滑鐵盧車站(Waterloo)每日晨間巔峰時間,有五萬七千名乘客進入。以路線長度計算,倫敦地鐵是世界第三大地鐵網路,僅次於北京地鐵和上海地鐵。

     不過,倫敦地鐵只有四五%在市中心部分是在地底運行,到了郊區則多在地面行駛。倫敦人暱稱地鐵為The Tube(管子),因為火車像管子一樣在圓形隧道裡行駛。

     十九世紀初次通車以來,倫敦地鐵經過多次擴展。早期的路線使用蒸氣火車,隧道較淺較大,一八九○年才開拓了第一條電力運行的深層隧道。電力火車和深層隧道加速了地鐵網路建設,倫敦最深的地鐵在北線的罕普斯特德(Hempstead),深入地底一百九十二英尺。

     二次大戰期間,許多地鐵站成為防空洞。面對德軍大轟炸,倫敦市區居民作息被迫轉入地鐵內,學童在地底下上課,許多家庭夜間睡在地鐵內。

     一百五十年來,倫敦地鐵車站設計與日俱新,每個車站均代表了不同時代的經典。俗稱「槍靶」(Target)的倫敦地鐵圓形標幟和以顏色區分路線的地鐵圖,更為全球各大城市地鐵系統仿效。

     不過,畢竟走過一百五十年,曾經創新摩登的倫敦地鐵如今也有疲憊蒼老的一面。最受詬病的是票價高得令人詫舌,以最便宜的市區中心一區到二區為例,單程票四英鎊五十便士(約二百一十一元台幣),日票八英鎊八十便士(約四百一十三元台幣),使用實惠的悠遊卡單程也要二英鎊十便士(約九十八元台幣)。

     炎熱和老鼠是倫敦地鐵的另兩大特徵。盛夏時車廂內溫度可達攝氏四十七度,但有冷氣設備的地鐵僅四十%,搭車者得自求多福!

     至於老鼠囂張的程度,或許可以從法靈頓街站貼出的一張公告窺知:「請注意:這個車站的老鼠會攻擊乘客。請把你的長褲褲腳塞在襪子裡,以免受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