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園區現有地貌包含水田、旱田、防風林、紅樹林等豐富多樣生態,吸引大批的候鳥聚集。(林務局提供)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在候鳥季節,常可見到數千隻候鳥,晨昏間波浪般上下盤旋群飛,壯闊畫面舖滿天際,或看黑面琵鷺夫妻答嘴鼓,還是令鳥迷為之轟動的罕見迷鳥黑翅鳶,加上彷彿無邊般的自然美景,每次眨眼,都是驚嘆號。

這塊土地原為台糖公司農場,自1964年起開始開闢,以大批「犯人兵仔」築堤,圍成千餘公頃的海埔新生地,台糖公司作為甘蔗、稻米、及畜牧生產等農業使用,而後隨著地層下陷與土壤鹽化,沿海土壤積水逐漸濕地化,環境逐漸回歸自然,反而成為著名的候鳥天堂與賞鳥聖地。

園區現有地貌包含水田、旱田、防風林、紅樹林、草澤、淡水沼澤、鹹水沼澤、泥質灘地、潮間帶等,豐富多樣,另自2002年起配合「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計畫」,造林710公頃,經10年撫育逐漸成林,形成百萬樹海,經研究統計當地現有植被種類達347種。

園區多樣性的環境系統,吸引大批的候鳥、水陸域鳥類在此聚集,成為臺灣西南沿海候鳥遷徒,以及水鳥棲息的重要地點,也是根據計畫紀錄及過去研究觀察的結果,曾記錄到的鳥類共有16目、52科、245種,約佔台灣所記錄鳥種的43%。

不但孕育有白鷺、雀鷹、赤腹鷹、灰面鷺、魚鷹、彩鹬、小燕鷗、紅尾伯勞等鳥種,更有約佔臺灣所記錄日行性種類約2/3、18種猛禽,還包括為數眾多的魚類、17種兩棲爬蟲類、346種昆蟲(含18種瓢蟲)、數量頗多的哺乳類,多樣的生態體系及生物物種,為園區環境重要優勢之一。

在鰲鼓濕地記錄到的動物資源中,屬於保育類有41種,包含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灰面鵟鷹、黑翅鳶等39種鳥類,其豐富的鳥類資源與特色,以及多樣的濕地環境與獨立特殊的地理位置,為國內其它區域所少見。

農委會於2009年4月16日公告劃設為「嘉義縣鰲鼓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而根據Ramsar濕地公約,鰲鼓濕地已符合具有代表性、稀有性之濕地、維護生物多樣性、經常性超過20,000隻水鳥出現,更有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單的潛力。

在臺灣西南沿海濕地系統中,鰲鼓濕地北有成龍濕地、口湖濕地,南有好美寮濕地、布袋鹽田濕地、八掌溪口濕地、北門濕地、七股濕地及四草濕地等,為侯鳥南北遷徙之重要據點,內政部去年評選出臺灣82處「國家重要濕地」,鰲鼓列為「國家級」濕地之一。


全文網址: 鰲鼓濕地/43%台灣鳥種開趴 生態美景朝聖 - 自然關懷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6312#ixzz2F2BwdUQn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