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天堂~非洲





《東非動物大遷徒》每年四至六月是肯亞地區的雨季,當雨季過後馬賽馬拉國家公園內的水草豐潤,由坦尚尼亞境內的賽倫蓋提國家公園越境覓食的牛羚、斑馬為數高達兩百萬頭之眾,這是非洲大陸上最震撼人心的動物大遷徒。超過一百萬頭黑尾牛羚(wildbeest, 俗稱角馬),十五萬頭斑馬和三十五萬頭瞪羚(gazelle),從原本散居的賽倫蓋提南部,不約而同地輾轉走到鄰國肯亞的馬賽馬拉,在那裡,並不足以維持過百萬頭外來動物的生活,於是在十一月短雨季來臨前,動物短暫度過一、二個月後,又千里迢迢地返回賽倫蓋提南部,年復一年,週而復始。有人計算過,動物在一年中會走共三千公里的路,途中危機四伏,歷盡生老病死。東非動物大遷徒又經常被稱為角馬大遷徒,因為俗稱角馬的黑尾牛羚是大遷徒中數量最多的動物。雖然這樣的動物大遷徒每年都會發生(或更貼切的形容是沒有開始也沒有完結),但每年遷徒的路線都會有些偏離,甚至試過動物未走到馬賽馬拉更回頭。要事先準確預測哪個時間點動物群會在甚麼地方出現是很困難的,畢竟背後推動這種大遷徒的原因,是愈來愈變幻無常的天氣。通過馬拉河(River Mara)是遷徒中最大的試煉,兇猛的鱷魚在河中靜候第一隻下水的獵物,兀鷹則在天上盤旋,伺機而動。牛羚、斑馬和瞪羚倉皇逃竄渡河,雖然大多數動物都可安然抵達對岸,但在渡河大典終止時,馬拉河早上被鮮血染河,這場年度饗宴讓鱷魚和兀鷹大飽口福。面積只有賽倫蓋提十分之一的馬賽馬拉,並不足以維持過百萬頭外來動物的生活,於是在十一月短雨季來臨前,動物又折返南面重回賽倫蓋提,開展一個新的循環。


★安波塞里國家公園-以吉力馬札羅山為背景的自然草原風光







★安波塞里國家公園展開追尋各種野生動物的活動,享受大自然的洗禮和狩獵的樂趣,草原上遊走成群的大象、長頸鹿、班馬、蹬羚和水牛等野生動物,配合以吉力馬札羅山為背景的自然草原風光,其震撼的畫面讓人覺得熟悉且難忘。在安波塞里國家公園,一睹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Mt.Kilimanjaro)的壯麗山容,此地自然美景處處,乾季時或有海市蜃樓出現,實為最佳的攝影勝地。

《安波塞里國家公園》
海拔:1,100-1,210M.面積:392 KM2;觀光人數排名第三名之國家公園,亦為肯亞最早的一座國家公園。觀看象群及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5,985M),相互輝映之美景。1948年肯亞政府將3260平方公里的安波塞里規劃為動物保護區,1974年升格為國家公園,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可其為生物圈保留區,安波塞里一文在馬賽語中是指「含有鹽分的沙塵(Salty Dust)」,園區內塵土四處飛揚,多半來自吉力馬扎羅的火山灰,吉力馬扎羅山為非洲最高山,5894公尺高的永凍層,融化的雪水滲入地底為伏流,在安波塞里國家公園泊泊而出,數以萬計動物聚集於此飲水。
 

世界野生動物數量最多的草原區之一─馬賽馬拉動物保護區Masai Mara,因位本地區位於維多利亞湖與非洲大地塹之間,在肯亞西南方面積約1800平方公里,之後漸漸離開農業地帶,進入荒涼的非洲大草原,車子經過漫長而崎嶇不平的道路,始進入馬賽馬拉地區,此區最常看見的景象就是少數的游牧民族~馬賽馬拉人趕著羊群,馬賽馬拉人鮮紅的裝扮,讓人印象深刻。這個東非最大的動物保護區,區內輕易可見獅、豹獵食的刺激畫面,以及大象、水牛、斑馬、南非羚羊、瞪羚等動物成群結隊出現在草原上。此地為非洲大遷徙的源頭,每逢尖峰時刻,便會湧入上百萬隻角馬羚、數十萬隻斑馬及上千隻獅子,在磅礡的氣勢中,連地表都不斷振動著,像遊人誇耀展現最奔騰豪邁的生命力。BIG5:大象、獅子、非洲水牛、花豹、犀牛。
其他:斑馬、狒狒、飛羚、瞪羚、疣豬、河馬、水羚、巨羚、斑紋羚、馬賽長頸鹿、馬賽駝鳥、斑點鬣狗、黑背胡狼等。



 






 馬賽馬拉動物保護區 MASAI MARA



馬賽馬拉國家公園活動精彩是值得多停留一晚的,因為 Discover、Knowledge與國家地理頻道珍貴的畫面皆從Masai Mara 攝取,亦是動物大遷徙必經之地。今日,將展開另一場原野巡獵活動,用鏡頭巡獵動物們的真實可愛樣貌,於馬賽馬拉平原上追逐各種野生動物,大草原上,風光明媚,象群、角羚羊、河馬、獅子、犀牛、花豹、獵狗(Hyena)、長頸鹿等各式動物紛紛一覽無遺,聞名的影片「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的部份場景正是攫取於此,影片中遼闊的景緻,成群移動的動物,親身體驗更是感動滿懷。

《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
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位於肯亞西南部與坦尚尼亞交界地區,與坦尚尼亞賽倫蓋提動物保護區相連。該保護區成立於1961年,中心面積達51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700公尺。「馬賽馬拉」的原意是「馬賽的有班點大草原」,是屬於馬賽人廣大遊牧地區的一部份,雖然只是整個賽倫蓋提生態系統的4%,但卻是最重要的部份。保護區內動物繁多,數量龐大,約有95種哺乳動物和480種鳥類,是世界上最好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一。






  • 留言者: list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1-03 21:51:56
J31014彥騰            非洲動物大遷徒壯觀的景象震撼眾人,也是許多旅遊愛好者一生想追求實現的旅遊目標之一,也期待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前往肯亞親自體驗,同時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