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城市評比 北市六項第一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開南大學昨天首度公布「台灣各縣市美好生活指數」,在十一項評比領域中,台北市拿下六項第一,成為全台最幸福城市,第二、三名則是新竹市、新竹縣。至於基隆市只有「環境」領域的得分是在平均水準之上,整體排名敬陪末座。

負責調查的開南大學副校長林基煌指出,這項評比有別於一些台灣媒體著重民眾主觀感受、採取問卷進行的幸福城市調查,是依照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分析架構,分為「居住、收入、就業、社群關係、教育文化、環境、政府治理、健康、生活滿意度、安全、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十一個領域、二十四個指標,大部分引用官方的統計資料,只有三個指標是以問卷進行。

調查指出,在滿分是十的情況下,台北市幸福指標為六.四九,成為全台最幸福的城市,在「收入、社群關係、教育文化、環境、政府治理、健康」等六個領域第一,同時,北市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約一百二十五萬元,平均每戶儲蓄額二十五萬元,且平均餘命為八十二.七歲,可稱為台灣最長壽的縣市。

二、三名分別是新竹市、新竹縣、第四台中市、第五新北市。數據顯示,新竹市在「工作與生活平衡」領先,且空氣品質佳,新竹縣則因科學園區帶來就業機會,在「就業、生活滿意度」得到第一。

此外,花蓮縣在「居住」領域得分最高;被形容是台灣農業之都的雲林縣,在暴力犯罪發生率、刑案發生率兩項指標都較低,在「安全」領域排名第一,是最安全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