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最古老樹林正瀕臨死亡

研究:全球最大最古老樹林正瀕臨死亡


作者: 吳寧康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12月7日 上午11:27





來自澳洲和美國的科學家今天(7日)發出警告,提供無數鳥類和野生動物藏匿與養分的地球現存最大有機體,正面臨死亡率日益升高的風險。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林登梅爾(David Lindenmayer),和來自詹姆斯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以及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在檢視追溯自1860年代的瑞典森林紀錄之後,針對大型古樹展開這項研究。

在這項刊登於「科學」雜誌的報告中,他們發現遍布於歐洲、北美、非洲、亞洲、南美洲、拉丁美洲和澳洲各緯度地區,樹齡在100至300歲的大型樹林消失的警訊。

包括澳洲的山梨樹(mountain ash)、美洲的松樹、加州紅木(California redwoods)、以及坦尚尼亞的猴麵包樹(baobabs),都置身於風險之中。

報告指出,全球的生態系統正面臨永遠失去最大型且最古老樹林的危險,除非人們能改變政策,以便對樹林提供更好的保護。

林登梅爾說,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而且顯然發生在大多數種類的森林上。像是大象、老虎和鯨魚等大體型的動物,在全球地區已顯著的減少,這是暗示大型古老樹林可能同樣身陷危險的證據。

報告指出,快速的氣候變遷導致乾旱和高溫,加上大量砍伐及農地需求導致樹木減少。詹姆斯庫克大學的勞倫斯(Bill Laurance)說,他們所談論的是地球上最大的有生命的有機體正在消失,有地球上最大的開花植物、以及在管控和富饒這個世界扮演重要角色的有機體。

根據報告,這些大型古樹在生態上扮演關鍵角色,為多達30%的所有鳥類、以及部份生態體系的動物,提供築巢或是庇護的功能。此外,它們也儲存大量的碳,進行土壤的養分循環,為其他生命提供豐富營養,並且對水流造成影響。
  加州紅木
 

 猴麵包樹





  • 留言者: o平步青雲o
  • Email: b3503@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12-20 22:18:13
這樹長得好機型喔=.= J102 35 林育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