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橋梁傳遞文化 澎湖的女兒 用鏡頭守護故鄉



當橋梁傳遞文化 澎湖的女兒 用鏡頭守護故鄉

作者: 執筆:謝錦芳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執筆:謝錦芳】

在澎湖土生土長的張詠捷,從小學到高中都在馬公度過。高中畢業後,爸爸開了澎湖第一家快速沖印店,家裡自然成為攝影好手們聚集的大本營。耳濡目染之下,加上一位日本攝影家蜂須賀秀夫的指導,她很快學會了攝影與底片的沖洗。在那個攝影還不能當飯吃的年代,她已決心要為澎湖拍一輩子。

大學沒有考上,張詠捷心情頗鬱卒,在澎湖四處打工,一九八九年來到台灣,從《人間》雜誌開始,正式踏上攝影之路。短短七年間,她先後以畫家趙二呆、布袋戲藝師李天祿的生活紀錄、前世今生等攝影作品三度獲得金鼎獎。然而,當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之後,她一點也不自滿,反而覺得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這些年來,張詠捷迫不及待為地方耆老記錄口述歷史,經常與老人家聊天。對她而言,每一個老人都是一本書。她連續出版了《食物戀》、《船家寶》等有關澎湖風土民情的報導文學,前者記錄上一代找尋食物的生命歷程,包括自己的兩位阿公,從豬母水湯到大蛤包飯,每一道菜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後者則訪問了九位耆老,從造船、捕魚到王船信仰,完整記錄上一代討海人的海洋文化智慧。

返鄉的過程是痛苦的開始。走過十七個年頭,習慣單打獨鬥的張詠捷,慶幸自己可以存活到現在。最初沒有固定工作,她必須拍照,又要生活,壓力之大非外人可以想像;看到老古厝、菜宅逐漸毀壞,她曾經失落,也感到挫折,更看不到未來,但是對家鄉的愛給了她繼續奮鬥的力量。她把自己定位為橋梁角色,要把祖父母那一代重要的傳統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