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致黑松露產量少


NOWnews – 2012年12月4日 下午3:48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氣候逐漸改變,熱浪嚴寒等天災頻襲,不但對人類生命造成威脅,也使多種植物面臨存亡危機。瑞士科學家日前經研究證實,擁有「黑鑽石」封號的黑松露產量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產量正逐年下降。

1世紀前,位於法國西南部的派瑞格(Perigord)黑松露產地,每年可採收多達1000公噸的黑松露;直到1960年代時,仍維持每年200至300公噸的產量。但近年來,黑松露每年的產量竟驟降至25公噸左右,令法國松露採集者傷透腦筋,松露愛好者也只好掏錢買下每公斤近2000歐元(約新台幣7萬7000元)的黑松露。除了法國,位於西班牙及義大利的產地也出現同樣的窘境。

瑞士聯邦研究所(Swiss Federal Research Institute, WSL)科學家日前針對此現象進行深入研究,發現1970年至2006年間,法國派瑞格和西班牙亞拉岡 (Aragon)的黑松露產量同時下降,而這段時期全球夏季雨量恰好也呈現減少的趨勢。

因此,科學家認為氣候變遷造成夏季氣候過於乾燥,影響讓黑松露菌附著共生的橡樹與榛子樹,進而造成產量減少;雖然黑松露的產季在11月至隔年2月間,但黑松露的產量多寡還是取決於夏季氣候乾燥與否,成功解開松露消失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