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大陸設商辦 台遇挑戰












宏都拉斯
記者范正祥、陳洛薇台北21日電






宏都拉斯國旗(左一)21日仍在台北外交部大廳懸掛。(記者曾吉松/攝影)
外交工作難做,尤其是小國,外交空間更受侷限。台灣過去在扁政府時代歷經烽火外交,邦交國數目遽減20%,由29國減為23國。馬英九政府上任後推展活路外交,邦交國數目並未減少,仍維持23國,但中華民國與世界其它國家的實質關係卻大幅增長。

宏都拉斯總統羅博提出「與中國大陸互設商務辦事處」的想法,在馬英九政府任內是首例,也是馬英九上任以來,「活路外交」遭遇的一大挑戰,為顧及台宏邦誼及兩岸關係,台北不便言明禁止,只能以「不樂見」明示對方,甚至還要寄望於對岸對宏國的建議「冷處理」,處境的確尷尬。

宏都拉斯若在中國大陸設置商務辦事處,對台北中南美洲友邦是否引發群起仿傚的骨牌效應,值得關注。如果未來其他邦交國家比照提出相同想法,而中國大陸更進一步依樣畫葫蘆,也要求在台北的邦交國設處,表面看似單純的經濟往來關係,未來不無可能發展成全面的外交關係,屆時,馬英九的「活路外交」政績將面臨全面崩盤。

其實,台北的邦交國若是打定想與中國大陸發展經貿關係,多的是可以作為雙方試探與接觸的平台,譬如有些台北的邦交國,可以聯合國會員國的身分,在聯合國場域與中國大陸進行洽談,台灣事實上也很難攔阻,只能說「不反對」友邦與中國大陸發展經貿關係。

台北的邦交國如果單純想與中國大陸發展經貿關係,其實也可以單純的透過雙邊商人、公司,未必非得一定要在中國大陸設置彼此心照不宣、其實具有官方味道的商務辦事處。

未來如果出現中國大陸在台北邦交國設置商務辦事處風潮,屆時以中國大陸的龐大經貿實力及眾多僑胞人數,這個代表處恐怕將比中華民國的大使館業務更繁忙,主客反過來,而如果這樣的代表處還能執行領務簽證等功能,形同實際駐館,則更是後果不堪設想,台北必須未雨綢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宏都拉斯大陸設商辦 台遇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