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過關 環團︰縣府護航 環評無效

美麗灣過關 環團︰縣府護航 環評無效




  • 2012-12-23 中國時 報 黃力勉/台東報導



  美麗與哀愁 ▲美麗灣案環評會場外,贊成與反對雙方壁壘分明,相隔一條馬路彼此叫陣。(黃力勉攝)


 美麗與哀愁▲企圖從窗戶爬入旁聽的反美麗灣大學生,被警方壓制在地上。(莊哲權攝)



 

 美麗灣開發案通過環評,場外的反對民眾悲憤不已、擁抱啜泣,代表反對方參加 會議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強調,三位縣府一級主管擔任委員護航,闢室密談通過環評,環評結論無效,他們將會再提起撤銷環評訴訟。

 昨天中午,支持與反對美麗灣的群眾就開始集結,兩方旗鼓相當、各有近五百人聲援;支持美麗灣開發的民眾,以「台東人的事由台東人決定」為訴求主軸,要求盡速讓環評通過,反對群眾則強烈質疑環評根本就不該開,違法環評應立即停止。

 場外支持與反對人馬壁壘分明,雙方相隔一條馬路相互叫囂,支持一方高喊「支持美麗灣」,反對一方立即回嗆「拆!拆!拆!」雙方也相互喊話,呼籲對方「棄暗投明」,煙硝味十足。

 反對美麗灣的舞台上,有曾獲金曲獎的客家歌手林生祥、台東歌手舒米恩,多次參加社會運動的農村武裝青年等接續演唱,讓士氣越來越高昂。

 民眾還抬著掛有「還我傳統領域」的阿美族竹筏,直接衝撞警方的封鎖線,警方立即以盾牌阻擋,並以警棍將竹筏頂回,經過多次衝突,所幸最後場面並未失控。

 下午近五時,美麗灣有條件通過的訊息傳來後,雙方情緒立即出現極大對比,支持的民眾高聲歡呼,反對的則情緒激動、有人不斷啜泣;從會場步出的反對一方代表,也都止不住眼淚,向現場民眾說「對不起,我們沒守住!」

 「違法環評、結論無效、台東之恥。」李根正強調,環評會根本不應該開,但委員們卻仍不理他們的訴求,甚至最後還闢室密談;他強調環評通過絕對不是終點,他們還會持續抗爭,提起訴訟。他也呼籲中央政府要正視美麗灣的問題,不要同流合汙。

 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執行委員廖秋娥表示,從環盟提起訴訟開始,一路都勝訴,但縣府以未定讞為由,持續發建照,定讞後縣府卻重啟環評,一路護航,這些環評委員的環評結論無效,他們將會再提起撤銷環評訴訟。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長夏禹九指出,台灣的環評法規有嚴重的瑕疵漏洞,不聽話的環評委員,主政者可以任意撤換,讓環評法可以任由政客操弄,環評法須立即修法。  

 











圖/聯合報提供

美麗灣渡假村經過七次環評審查,昨天有條件通過,支持者額手稱慶,反對者哀傷不已,看似問題底定,但或許是另一個風暴的開始。


台東縣府九十三年間和美麗灣業者簽訂BOT合約;九十四年核發建照動工,當時開發不到一公頃,免提環評。九十五年業者擴大開發到六公頃,主動提出環評;九十六年環保團體提出訴訟要求停工,次年勝訴;九十七年有條件通過環評。

去年縣府核准動工,但今年一月最高行政法院以九十七年環評官員比過高,撤銷當年環評;縣府六月重啟環評,引發極大爭議,致第六次環評沒有結論;九月最高法院又判決停止開發,直到昨天第七度審查有條件通過環評。

一路下來,環保團體勝訴爭取到撤銷環評及停止開發,如今環評補件再審,等於問題又回到原點,紛爭恐難落幕。

環保團體認為美麗灣在程序上有四個程序不正義。

原本海水浴場「變身」為渡假村,還把開發土地切割到一公頃以下,明顯規避環評法;渡假村失去環評依據,卻以既有建物接受環評;第一次通過環評時,環評審查由當時縣府主導,官方人數居優勢;而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後,如今卻又重啟並通過環評。

無論在環評委員資格,或是環評法規規定,反對美麗灣人士都有所質疑,加上十五名委員僅到八名;依環評規定,擔任環評委員的副縣長張基義及環保局長黃明恩不能參與表決,張基義昨天申請迴避,但黃明恩昨天擔任代理主席主持會議並參與表決,再度引來環保團體質疑,表示不排除再提訴訟,未來美麗灣如果無法修正瑕疵,恐怕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美麗灣環評過 新風暴的開始

<IFRAME height="25" src="/2010/AD/NATIONAL_BQ.html" frameborder="0" width="150" scrolling="no"><IFRA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