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獅子棲地少七成 是人類害的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2年12月5日 下午2:01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非洲獅子自由地奔馳在原野的景象,現在越來越少見了!受到人類大舉入侵原本動物棲息地以及盜獵的影響,過去50年來,非洲獅子棲息地已減少75%,其中又以西非的獅子受影響最為嚴重,當地政府缺乏誘因保護獅子,部分國家境內已經沒有獅子。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發現,非洲大陸獅子數量目前已減少至三萬2千多頭,西非的獅子受到影響最嚴重,多數國家公園內已不見獅子蹤影。50年前,非洲大陸獅群約有十萬隻,近年來由於人口增加後大舉開發草原,也導致獅子數量急遽減少,學者擔心加上目前獅群中獅子數量較稀少而且處於分散,整體獅子減少的趨勢,恐怕還會持續下去。

研究者皮姆表示,全非洲大陸適合大量獅群棲息的地點剩67處,其中15處的獅群數量約至少有500隻,他表示,「目前可以適合獅子生存的生態系統僅剩下25%,過去這些獅子活動的範圍,大約超過美國本土面積三分之一以上。」

國際保育團體「Panthera」負責獅子保育計畫主任韓斯切爾就表示,「西非地區的獅子受到壓力最大,因為當地政府根本缺乏直接誘因,去保護這些動物。」

杜克大學研究者利用衛星照片,確定目前還未受到人為破壞而且適合獅子活動的地區,這些土地已快速消失,且預計未來40年內,更多適合獅子棲息的土地會消失不見。其中五個非洲國家自2002年開始,獅群就已消失不見,估計獅群數量超過千隻的非洲國家僅剩九個,其中坦尚尼亞境內獅子數量就佔去整個非洲四成。

研究者指出,非洲獅群面對最大的問題,除了政府應該最好盡好設立保育公園的職責外,其次便是思考如何減少動物與人類的衝突。

稍早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就率先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是否將非洲獅子列入「瀕危物種法案」 (Endangered Species Act)中的動物加以保



護。






  • 留言者: 彥Q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2-09 21:24:10

又是人類害的~


獅子沒地方棲息了


我們到底要怎樣才能不會再傷害動物


這是我們該探討的問題


30439


 


2 則留言:

  1. 現在連獅子都漸漸滅絕....
    以後可能只剩照片了!

    J30642

    回覆刪除
  2. 人類如果再為了自身利益砍伐森林樹木 就會造成沙漠化 到時候更會導致更多的問題發生!


    306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