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開朗基羅真跡 明年首登台












米開朗基羅真跡 明年首登台



 

 米開朗基羅名作《創造亞當》(Creation of Adam)將由義大利國寶級濕壁畫大師於展場重現。(時藝多媒體提供)


2012-12-22 01:56 旺報 【記者吳 靖雯/台北報導】

     來自義大利米開朗基羅故居博物館(Casa Buonarroti)所藏,14張總保險價值逾新台幣11億元的大師手稿,將於明年1月來台展出。《天堂.審判.重生——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巨匠再現》,可說是台灣首次迎來米開朗基羅真跡的特展。

     這14件米開朗基羅親筆書信與素描手稿,涵括詩作、人物肖像、建築與防禦工事等習作,其中《聖喬凡尼佛羅倫斯教堂平面圖》(Plan for San Giovanni dei Fiorentini)以新台幣1億8千萬元的身價居保值之冠。該設計圖約完成於西元1560年,可惜後來由於資金不足與戰火頻仍之故,這座原定在羅馬興建的教堂終究未能付諸實行。

     重現大師作畫情形

     米開朗基羅著名的《大衛》像原作儘管無法出境,但目前全球僅存3具從原作所翻模的模具之一將從義大利來台,大師斧鑿的細微痕跡都可在這座精緻的模具觀察到。屆時這座高達7公尺、極具氣勢的《大衛》像將矗立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正門,睥睨腳下來往的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國寶級濕壁畫名家安東尼奧.德維托(Antonio de Vito)特別受邀來台,於展期內,以兩周時間現場臨摹米開朗基羅最著名的濕壁畫《創造亞當》(Creation of Adam)。

     專家解析文藝復興

     為了完美重現5百年前當時諸如米開朗基羅等大師作畫情形,濕壁畫所需用到磚塊、大理石、泥沙和礦物性顏料,將全數從義大利本土運來,費工程度可見一斑。

     該特展自2013年1月26日至5月12日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行,另將展出其生平著名雕塑、濕壁畫、建築等相關複製品,包括7公尺高的《大衛》、《聖殤》和《酒神》。搭配展覽的一系列講座將從藝術史、文學、建築等領域解析文藝復興時期的特色美學,講者包括蔣勳及文史工作者謝哲青等人。更多詳情可上特展官網www.mediasphere.com.tw/michelangelo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