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任我行 陜西-西安古都之旅 感受盛唐文明



  • 2012-12-29 中國時報 楊甜兒/西安報導



 ▲西安處處是古蹟,西安城永寧門建於隋初,原叫安上門,明代改為永寧門。■楊甜兒/西安攝影



 ▲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今年4月重新開放,長安塔是必訪景點。■楊甜兒/西安攝影



 ▲大雁塔北廣場有亞洲規模最大的音樂噴泉廣場。■楊甜兒/西安攝影




 西安,古稱長安、京兆,是世界知名的4大文明古都之一,身為省會優勢的西安,是西北地方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有豐富的科技教育資源和成熟的產業發展基礎,目前是大陸為改革開放推進西部大開發以來,進入了歷史上最快、最好的發展時期,已成為中國西部最具潛力、最有希望、最為活躍的城市之一。


 ■兵馬俑 世界知名


 西安的文化底蘊深厚,西安市內有保存完整的古城牆、被譽為世界第8大奇蹟的秦兵馬俑,南倚「國家中央森林公園」的秦嶺,北鄰相傳為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陵園的黃帝陵,東峙以險著稱的西嶽華山,西接世界佛教聖地法門寺,有著突出的旅遊觀光資源優勢。


 2011年,西安共接待海內外遊客6653萬人次(海外遊客已突破百萬人次,其中,台灣遊客約6萬人次),同比增長26%,全年共實現旅遊總收入530億元,增長了30%。


 ■位處大陸中央 交通樞紐


 此外,西安區位優勢明顯。西安地處內陸,遠離海港,但卻位居大陸的正中央,乘飛機抵達東西南北各方最遠城市,只需要兩個多小時。


 2015年高速鐵路網建成後,西安到北京、上海的時間將縮短至5小時左右,屆時,西安的交通樞紐地位更凸顯,市場拓展的空間將更為廣闊。目前,西安直飛歐美的航線也正在開通,西安籌備通往全世界的範圍更加便利


 在傳承保護傳統歷史文化遺跡的同時,西安近年不斷加大投入,深入挖掘歷史文化題材,開發了一系列獨具特色的旅遊專案。包括亞洲規模最大的音樂噴泉廣場「大雁塔北廣場」,世界第一座再現盛唐風貌的唐文化主題公園「大唐芙蓉園」,集遺址保護、文物展示、市民休閒等功能於一體的大明宮遺址公園、西安博物院、唐城牆遺址公園、唐曲江池遺址公園、唐慈恩寺遺址公園。


 再現唐玄宗與楊貴妃愛情故事的大型戶外實景舞劇—《長恨歌》等文化演出活動,經過不斷改善升級,已成為全世界遊客來西安必看的表演。


 ■世博園區 重新開放參觀


 此外,2011年盛大成功舉辦的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經封閉改造,今年4月重新開放。開放後的西安世博園,也將延續後世園效應、展示西安旅遊的新形象,目前政府已考慮與台灣花博會接洽再度攜手共同展覽,達到重複再利用的功效,向台灣借鏡學習。


 文化交流-行銷西安 古都花燈現身台灣燈會


 「西安與台灣的互動其實一點兒也不陌生」西安旅遊局副局長余亞軍認為,西安的歷史文物豐沛,捐贈台灣燈會的西安燈區,將把西安重點文物,委託新竹縣花燈文創協會製成花燈,籍此行銷宣傳西安市。


 日前大陸西安市文物局書記唐世廣、台辦主任尋曉平等人才率團抵新竹縣府拜會,確定參與2013年1月的台灣燈會「城市燈區」,並在「西安燈區」將西安古建築的鐘樓、兵馬俑等著名文物製成花燈,為明年台灣燈會再添點中國風。


 余亞軍表示,西安燈區以永寧門做為燈區大門,主燈是7米高的古代建築鐘樓,表現出寬闊大器,還有兵馬俑、大雁塔、大明宮丹鳳門遺址、大唐芙蓉園紫雲樓、合十舍利塔、半坡遺址、張學良公館等代表性地標做為副燈展示,完全呈現十三朝古都盛典。


 同時他也認為,西安與台灣這幾年不管是商務還是文化交流,都建立深厚情誼,也讓兩岸文化和觀光旅遊持續增長。


 投資環境-直航開通台灣到西安方便又快速


 2011年8月,台灣電電公會發布調查報告,根據大陸共104個城市在競爭力、投資環境、投資風險和台商推薦度等方面的表現得分,西安首次被評選為「值得推薦」的台商投資城市。


 隨著直航航線的開通,當地政府很希望西安和台灣能夠建立全方位、多管道的經貿交流長效機制和平台,加強互訪及各種展會,為兩地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的合作創造有力條件。




  • 留言者: 205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1-01 23:22:28
哇!!!我也好想去參觀噢!!看起來不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