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中求進步 南韓選擇朴槿惠

穩定中求進步 南韓選擇朴槿惠


  • 2012-12-21 10:03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夏明珠】


    南韓人做了抉擇,曾經統治南韓很長一段時間的獨裁者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當選總統,走極端親美路線的新世界黨,將繼續執政。投票結果顯示,多數南韓人對於它們當前所面臨的經濟走緩以及北韓不斷軍事挑釁等問題,似乎比較能接受朴槿惠在穩定中求進步的路線。


    朴槿惠認為自己的勝出,透露出南韓百姓是多麼的渴望克服當前危機,振興經濟。


    勝選當晚,支持者不畏地凍天寒,聚集在首爾市中心,慶祝南韓誕生了第一個女總統,這個在笑容中透著堅毅,因為經歷過的不幸,而益發剛強的女性朴槿惠,締造了歷史。


    朴槿惠曾在回憶錄中透露,1979年她在得知她的父親被暗殺後,第一個反應是,北韓方面有沒有動靜。


    若用最強烈的方式來形容,南韓這次大選,選民要選擇的是繼續與一段集權的歷史糾纏,還是忘記過去,專注於解決當前的問題,如果答案是後者,他們還必須決定,是保守派還是自由派路線,對國家最好。


    曾經是人權律師的文在寅,在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執政時期,曾經因為從事反對運動而下獄,他主張恢復2000年代早期的開放政策,包括擁抱北韓,以化解敵意。


    朴槿惠進軍青瓦台所標舉的訴求,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性別,僅管南韓商界以及政界,也有一些表現出色的女性,但是多數人依然認為女性最重要的任務,還是生兒育女。朴槿惠當選,並不表示南韓人奢想這能給一個重視傳統的社會,帶來快速改變,相反的,她的當選有相當程度還是靠著一個男人、也就是他父親的庇蔭。朴正熙對南韓貢獻多還是傷害多,看法見仁見智,但是不可否認,一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懷念他,首爾亞洲政策研究院的一個學者說,朴槿惠當選和她的性別比較沒有關係,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她是朴正熙的女兒。


    朴正熙統治南韓18年期間,以反共之名,迫害過很多人,他甚至禁止熱門音樂和迷你裙,許多人對他心懷恨意,但是他卻每每在民調中,被選為最受歡迎的前總統,是他一手催生了南韓的經濟奇蹟,讓南韓從韓戰後的頹敗中快速崛起,造就出一個龐大的中產階級,讓南韓企業成為國際上令人畏懼的競爭者,是他,恢復了南韓的國家尊嚴。


    不過經濟崛起與社會發展過程中,也產生了許多後遺症,包括貧富不均、家族控制的財團壟斷商業,都是目前南韓許多弊病以及民怨的根源,這是未來領導人無法迴避的問題,朴槿惠與文在寅政見的大方向是一致的,都是要改革,差別只在於改革的速度與幅度,選舉結果顯示南韓多數人,還是比較支持朴槿惠的漸進式理念,不放心文在寅的急進路線。


    在南北韓關係上,文在寅主張回歸陽光政策,用投資加上援助,化解南北韓之間的敵對,朴槿惠儘管不認同現任總統李明博對北韓的強硬路線,卻也不贊成過份躁進,她主張以審慎的態度,逐漸改善兩韓關係,她承諾把人權援助與政治脫鉤,嘗試高層接觸,不過大規模投資,必須以北韓中止核武發展為前提,這種想法有可能與美國政策產生衝撞,但是相較於文在寅,朴槿惠的主張,應該還是比較能夠被美國接受。朴槿惠的政治生涯,是從家族悲劇中孕育出來,她的母親1974年在北韓特務暗殺行動中,當了她父親的替死鬼,當時,她22歲,在巴黎求學,她放棄學業返國,擔負起第一夫人的角色,五年之後,朴正熙也遇刺身亡後,她從政治舞台上消失,她在1998年復出政壇時,南韓正陷入金融風暴,朴槿惠以救國的姿態,出馬競選國會議員,以壓倒性票數當選,十多年來,她在國會議員的位子上,替自己塑造了有為有守的形象。


    在支持者的眼中,她是一個穩定的領導人,臨危不亂,堅強又可靠。


    終身未婚的朴槿惠認為她的性別以及單身狀態,對擔負國家領導重任,有加分作用,因為沒有家庭的負累,她可以全心全意的奉獻,她說,老百姓就是他的家人,讓家人幸福,是她從政的唯一目的。


    不過朴槿惠當選總統,對於改變南韓傳統觀念,提升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恐怕不會有多大幫助,首爾的總統領導研究院院長崔真說,朴槿惠是個特例,她是女性,可是完全不是南韓傳統觀念中的女性。


    近年來,南韓女性待遇有顯著提升,老一代的人還記得過去的婦女,在家裡不只要伺候丈夫,還得伺候兒子吃飯,等家裡的男人都吃完了,女人才能上桌。如今,無論是學術界還是商界,女性都有相當高的佔有率,職場上對已婚女性的就業障礙,也逐漸消失。但是政府內高階官員裡,女性所占比例只有百分之三,企業的領導階層中,萬綠叢中的一點紅,也經常就是老闆的女兒。


    在南韓自由派看來,南韓不會因為選出了一個女總統,就自動改變。事實上,相較於文在寅對北韓以及財團的改革立場,自由派認為朴槿惠當選代表南韓是在開倒車而非進步。朴槿惠出身權貴,部分批評者諷刺式的給她冠上槿惠公主的外號,她過去的發言人抱怨她連雨衣的帽子,都要助理幫她戴,而且她從來不用手、而是用刀叉吃漢堡。


    首爾的一個上班族說,現在南北韓都由獨裁者的子女統治,他真不知道世界會怎麼看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