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良露閱讀倫敦 像朵歐洲白玫瑰


韓良露閱讀倫敦 像朵歐洲白玫瑰

2006/08/10
【記者錢欽青/專題報導】


倫敦,在作家韓良露眼裡,像一個見多識廣、所以世故從容的大家閨秀,「一朵知心的白玫瑰」。


【知性美的本質】


在大笨鐘、哈洛德百貨、白金漢宮御林軍等外顯的景點之外,倫敦內在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呢?倫敦待過5年的韓良露說,它是一種「含蓄、世故的知性美」。


「如果巴黎比較像美豔的情婦,倫敦就像是知心的妻子」,這是以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來比喻。巴黎的美,任誰都可以一眼看出;但倫敦的美,是在她見過世面的知性與世故。同樣以文明著稱的紐約,它的本質是讓人覺得很exciting的野性;而倫敦文明的美感,就表現於內在含蓄的底蘊。


【沒有ending的世界博覽會】


知性美之外,大家也常忽略倫敦的「包容性」與「世界性」。「一般觀光客常常只玩到downtown很小一區的倫敦,其實倫敦的豐富,除了自身英國傳統之外,早已經發展出相當於『世界博覽會』的地位了!」


首先因為倫敦是由很多village組成的,不像其他大都會有明顯的市中心,而且每個village都發展出獨特的性格和風情,有自己的歷史與自給自足的生活圈,例如韓良露住的Bayswater以多元文化出名,時髦人士集中在Chelsea,較狂野的中產階級往Notting Hill跑…,「這些都是外地人沒有機會了解的知識,倫敦人也會從你居住的區域,來判斷你是哪種人」。


【國際異議人士的桃花源】


很難想像,目前倫敦土生土長的居民只占兩成。


倫敦徹底國際化的基礎,在於它的「包容性」。「它一向是收容異議人士很有名的地方」,像馬克斯就在倫敦當了幾十年的難民,賓拉登當年也在這兒,而因「魔鬼詩篇」被伊斯蘭教世界下通緝令的魯西迪也寄居下來。這有她歷史的幸運,兩次大戰她都倖免於洗劫屠殺,所以成為移民者的天堂。


所以倫敦還保有全世界最像以色列的「猶太區」,街上充滿穿黑色長袍、留鬍子、戴小圓帽的猶太教徒,賣的商品也和以色列一樣,安息日也休息。走在「孟買區」根本就像走在印度,街上充滿色澤鮮豔的香料、糕點和沙麗。「非洲區」竟然買得到當年台灣農耕隊引入的空心菜、楊桃、虱目魚。


其他還有「塞浦路斯區」、「加勒比海區」、「義大利區」、「南亞區」、「愛爾蘭區」、「華人區」…, 也都非常精采。「所以你在不同區漫遊的時候,就能感受不同民族的特色,」看到不同的服飾、嘗到不同的食物、聽到不同的聊天與溝通方式。因為倫敦移民種族的數目之多、所保留當地文化的程度之深,是其他大都會望塵莫及的。


【暫時拿了一個世界公民護照】


「倫敦的知性美,太年輕的人可能未必能了解,但對已經走遍半個世界的我來說,她的淵博,讓我能夠把已經知道的東西變得更加深入。所以倫敦很像我進入世界文化的一扇窗,寄居的那段時間,讓我有暫時拿了一本『世界公民護照』的感覺,因為她很自然地讓你日常生活中接觸太多的民族與文化。譬如參加一個30幾人的派對,裡面的國籍可能就會有20幾種。當你隨時走進不同族群開的餐廳、咖啡館、服裝店,門一打開,你就像是走進了他們的文化裡」,韓良露以充滿懷念和沉醉的語調這麼說。




全文網址: 韓良露閱讀倫敦 像朵歐洲白玫瑰 - 韓良露旅行哲學 - 名人旅遊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10931#ixzz2F2E1Zgcx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