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下冰霰冰珠 玉山見霧淞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1日電)賞雪聖地合歡山今天上午間歇性降下冰霰與小冰珠,但未飄雪;台灣最高峰玉山則有霧淞現象。


受東北季風增強帶來水氣影響,昨天入夜後氣溫一直在冰點以下的合歡山武嶺、松雪樓一帶,上午7時開始斷斷續續降下短暫的冰霰,10時15分左右,松雪樓周邊更下起約半小時的細小冰珠。


林務局松雪樓員工形容,冰霰有如米粒的尖頭細細的,冰珠則像原子筆的筆珠,白白圓圓的;冰霰及冰珠一度在道路邊坡留下白茫茫一片,不過因夾帶雨水,11時以後已消融不見。


松雪樓人員說,昨晚住房率有8、9成,部分上山等雪的遊客見到下小冰珠,興奮地跑到室外用手接著把玩,相當開心。


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翠峰派出所所長古濟民表示,武嶺附近上午10時左右短暫下了冰霰,但落地後不久即消融,沿線交通未受影響。


至於玉山,據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指出,昨天入夜後山區籠罩在冰點之下,凌晨更一度降到攝氏零下5.4度的低溫,但水氣不足並未飄雪,上午起大霧,氣象站周邊植物有霧淞現象。


據氣象局的資料,「霰」是一種白色不透明的冰粒,形狀大小介於白糖顆粒與綠豆之間,質鬆易碎,是屬於間歇性降水;至於「霧淞」,為凝聚在地上物的一層白色不透明冰層,形狀隨附著物而不同,常發生在降雪之前。1011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