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議題 新加坡重大挑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人口議題將會是新加坡未來幾年必須面對的重要挑戰,包括如何提高生育率,以及如何讓新移民融入新加坡社會。

李顯龍26日接受彭博社專訪,談到新加坡人口老化的問題。李顯龍說,人口成長是新加坡當前面對的一個最重要問題,這和移民政策以及經濟成長息息相關。

新加坡2011年的生育率1.2,遠低於替代水平2.1,新加坡人年齡中位數將從現在的39歲延長為2030年的45歲,人口逐漸變少和老化,因此新加坡政府近年來引進大量外來人力和移民,以保持生產力,但也因此引起新加坡人對外來移民的反彈。

李顯龍說,這是一個一時之間無法解決、新加坡未來10年都必須面對的問題,政府要在生育率下降以及引進移民之間求取一個平衡點。

他說,因為新加坡要保持經濟成長,政策之間如何取捨會相當困難。

新移民要如何融入新加坡社會也是一個社會問題,李顯龍說,新加坡如同紐約,是個人口組成多元的地方,但新加坡畢竟是個國家,必須考量到和諧,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對於新加坡開設賭場的政策,李顯龍認為,政府做對了,賭場為新加坡帶來不少收入並創造工作機會,雖然今年表現比過去幾年差一點,但還算不錯。

李顯龍說,過去有人認為賭博不好所以反對,但是他相信這些人都已改變看法。

李顯龍說,新加坡一直存在賭博行為,鄰近國家也有賭場,甚至公海上就能賭博,因此單純反對開設賭場的想法並不實際,當初政府的想法是,既然是遲早要發生的事情,不如控制它,保持它的生產力,國家還能從中受益。【取自中央社】 2012/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