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輕女作祟 印度性侵案猖獗

巴士輪暴案 女大生遺體返印




  • 2012-12-31 01:34 中國時報 【陳文和/綜合報導】




 ▲印度民眾30日持續在首都新德里示威,抗議6名暴徒在巴士上輪暴毆打女大學生致死案,部分憤怒群眾更合力拉開警方架設的一處路障。(路透)

 ▲印度民眾30日持續在首都新德里示威,抗議6名暴徒在巴士上輪暴毆打女大學生致死案,部分憤怒群眾更合力拉開警方架設的一處路障。(路透)




     印度首都新德里巴士輪暴案被害女大學生「達米妮」在新加坡醫院過世後,遺體卅日由印度航空專機運回新德里,隨後舉行火葬儀式。這起事件不但使無數印度人深感悲痛,也引發罕見的有關性暴力犯罪的全國性論戰,社會各界人士更憤怒抗議,要求當局提供更多保護女性免受性暴力傷害的措施。


     印度總理辛格與執政「國民大會黨」(國大黨)主席桑妮雅.甘地均到機場迎回廿三歲、生前就讀物理治療系的達米妮的靈櫬(達米妮是代稱,當局沒有公布她的真實姓名),並與同機返國的達米妮家屬面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表聲明,向受害者家屬致上「最誠摯的哀悼」,並「徹底譴責暴行」。


     達米妮金黃色的棺槨隨後由家屬與警方護送回到新德里賈納普里區的老家,舉行宗教告別式,接著轉送火葬場火化。遺體火化前,新德里首席部長(民選最高首長)狄希特女士與民政局長辛赫均親自致祭花圈。在場執勤的警方戒備森嚴,並沒有讓民眾或媒體記者進入火葬場。


     新德里當局對此輪暴致死案的回應措施受到各界嚴厲批評,深恐引發社會強烈反彈,數千警力卅日仍持續封鎖首都市中心地區若干要道與地鐵站,防堵群眾聚集示威。


     辛格總理承認有必要推動社會改革,但他也表示:「若能把此案引發的情緒和動力轉化成建設性的具體行動,就是紀念她的最好方式。」


     當局在十六日逮捕的六名作案嫌犯,已於被害人廿九日宣告不治後被警方加控謀殺罪名,庭審將在明年一月第一周展開,六名被告一旦被判定有罪,最高可處以死刑。


     這起事件迫使印度社會開始正視一些現實問題。《華盛頓郵報》刊出的兩位南亞裔作者報導指出,印度性暴力問題的主要成因包括:整體警力不足、女警比例極低、社會常把性暴力責任歸咎受害者自身、要求受害者不要提告或撤銷告訴、目擊者不想惹禍上身而視若無睹、司法體系功能不彰、強暴案定罪率極低、女性地位社會低落、在公眾場所安全不保、遭家暴被視為理所當然等。


重男輕女作祟 印度性侵案猖獗




  • 2012-12-29 15:38 新聞速報 【中央社】






被冠上「強姦之都」惡名的德里去年共通報了572件性侵案,由於巴士輪姦案受害人今天在新加坡身亡,為預防新1波示威浪潮,德里警方提高戒備。(美聯社)




     印度性侵案猖獗,專家認為,重男輕女錯誤觀念,以及雖遭廢除但實際存在的種姓制度,是罪魁禍首。觀念導正前,提高刑責恐怕也無法改變現狀。


     官方統計,全印度每22分鐘就有1名女性被強暴;被冠上「強姦之都」惡名的德里去年共通報了572件性侵案。


     儘管印度報紙每天都有相關報導,民眾似已司空見慣。不過,12月中旬爆發的德里巴士輪姦案連日來引起民怨沸騰、怒火難息,且示威不斷。


     維德雅薩加心理健康和神經科學研究所醫院(Vidyasagar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And Neuro-Sciences Hospital)精神科醫師夏瑪(Pulkit Sharma)告訴中央社記者,性侵案在印度確實常見,但本案引爆民怨和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嫌犯逞凶手段「太殘酷,讓小老百姓忍無可忍」。


     犯案6嫌中有4人輪姦23歲受害女學生,且用鐵條毆打並插入女子私處凌虐,導致她的胃、腸等器官嚴重受傷。嫌犯還強脫女子衣物到半裸,再將她丟棄在街頭寒風中,與置人於死地簡直沒有兩樣。


     印度民眾何以能隱忍性侵案猖獗,夏瑪認為,追根究柢仍要歸咎重男輕女的錯誤觀念,以及強烈的階級意識。


     傳統上,印度男女婚嫁時,女方為換取新娘「幸福」,總為嫁妝而所費不貲,不富裕人家為女兒嫁妝舉債,甚至傾家蕩產時有所聞。因此,女孩常被家庭視為拖油瓶,地位與男孩天差地遠。


     夏瑪說,生男嬰的家庭總是鋪張慶祝,但若生女嬰「就沒任何儀式」。男孩在重男輕女環境中長大,耳濡目染下也養成男尊女卑觀念,甚至認為可對女性為所欲為。


     尤其在鄉間,遭性侵女性往往忍氣吞聲,因為一旦聲張,對案件最終裁處的「種姓長老會議」(panchayat)往往歸咎受害人行為不檢,甚至許多受害人被迫下嫁加害人。


     種姓制度令女性處境更不堪。他說,許多性侵案例中,低種姓受害女性甚至遭趕出所居村落,性侵犯則逍遙法外。


     以維德雅薩加心理健康和神經科學研究所醫院精神科為例,病患因遭性侵就醫比率約7%,顯示更多人寧可暗自垂淚,也不願訴說不堪過往。


     示威民眾要求將強暴犯處以絞刑。夏瑪認為,提高刑責或有警惕作用,但在導正重男輕女觀念前,「死刑不可能是遏止性侵案猖獗的解藥」。1011229


    



 


 




  • 留言者: 305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8-01 18:54:09
也太重男輕女了吧!!!現在都什麼世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