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消失 面積約一個英國


有地球肺部之稱的熱帶雨林,正遭受人類無情的破壞與踐踏!根據國際一民間組織公布的資料指出,自2000年起的十年內,亞馬遜雨林被毀掉的面積達24萬平方公里,約等於一個英國領土大小,其中遭毀雨林八成位於巴西。另外,巴西雨林遭毀速度雖然已經減緩,但是該國前部長也指出,巴西國內能源領域的排碳量,也將正式首度超越毀林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值得憂心。

稍早「亞馬遜資訊網絡組織」在玻利維亞公布最新調查結果, 過去十年內,亞馬遜雨林消失面積約24萬平方公里,約等於一個英國大小,歸納其原因,主要是因為非法伐林、興建高速公路、挖礦、農耕與興建牧場等人為因素造成。除此之外,還包括興建大壩以及鑽油等破壞雨林的工程。

報告也指出,佔610萬平方公里的雨林,其中有63%位於巴西,但當地過去十年內,毀林的面積也佔80.4%,祕魯則佔6.2%,哥倫比亞佔5%,其中除哥倫比亞及法屬幾內亞外,巴西與其他國家雨林遭毀速度已經減緩。

巴西現任環境部長泰謝拉在上週就公布資料指出,統計從去年八月至今年七月,巴西境內雨林消失面積為4656平方公里,相較一年前水準已減少了27%。不過,前巴西林業部門首長阿茲維多卻表示,「按照毀林面積減少估算,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將低於15億噸,換句話說,巴西使用能源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將首超越毀林造成的排放量。」

去年巴西毀林排放溫室氣體約佔總排放量36%,另外能源及農業用途則分別佔27%與28%,巴西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氣候與能源專家羅納多憂心地表示,「巴西交通領域對於能源使用量急遽增加,石油消耗以及電廠發電量也同步上升,政府根本不知道問題嚴重性在哪裡。」【取自台灣醒報】 2012/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