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媽打分數 全台前3髒 麥寮、斗南、布袋

環保媽打分數 全台前3髒 麥寮、斗南、布袋




  • 2012-12-15 01:25 中國時報 【侯俐安/台北報導】





  富源「有如世外桃源」 ▲花蓮瑞穗鄉富源社區,一塵不染有如世外桃源。(環保媽媽基金會提供)




      環保媽媽基金會再度出擊,今年從四月開始全台走透透,走訪一○二個鄉鎮縣市,拍攝每個髒亂點後評選,結果「全台前三髒」分別是雲林麥寮鎮、雲林斗南鎮、嘉義布袋鎮;特別的是台北市最髒地區竟在信義區。志工為了怕「冤枉」這些鄉鎮市區可能只是一時髒亂,還多次走訪確認,「我們不是去找碴!」

     環保媽媽鄉鎮環境衛生調查邁入第四年,以去年較髒亂以及未曾到訪的鄉鎮為優先。十名成員耗時八個月、拍攝四七七二張髒亂點的照片,昨天公布調查結果。

     環保媽媽董事長周春娣搖著頭說,名列前三髒的麥寮、斗南、布袋「沒有一處乾淨,菸蒂、狗屎、飲料瓶遍布每個街道。」第六髒的新竹縣竹東鎮,牆上貼滿售屋廣告;第十髒的鹽水區則讓她感到不勝唏噓,三年前走訪時乾淨無比,這次竟散落各種垃圾、蜂炮。

     較特別的是,環保媽媽這次挑選台北市四個地區訪視,吊車尾的竟是金融中心信義區。照片顯示四四南村周邊、吳興街一帶散落菸蒂、塑膠袋,連舊衣回收箱也被垃圾包團團包圍。經過環保媽媽通報地方政府,昨天記者實地走訪,當地已是乾淨清潔。

     周春娣說,婆婆媽媽們出發前先以google map定位,再從縣市外圍搭公車、走路到中心,不放過任何一條主要幹道,以警察局、衛生所等「表率」單位為優先,主要查核地點還有公廁、公園。

     雖然評選公信力屢遭質疑,周春娣說,她們為避嫌,婉拒所有縣市政府的活動邀請。累積四年下來,大多數被點名的單位都願意改變,「台灣各鄉鎮確實乾淨許多,明顯進步了。」

     這次「最乾淨鄉鎮」雖從缺,環保媽媽也選出全台最美、最乾淨的村落在花蓮瑞穗的富源社區,「一塵不染如世外桃源」。

     可惜瑞穗鄉敗在紅葉村溫泉路,整體只評為「普通」。最優等的縣市則是宜蘭縣。

     環保媽媽也首度調查十大觀光小鎮,防範「只重賺錢、忽略環境」情形發生,南投縣集集鎮、高雄市美濃區的主要道路都很乾淨,惟有外圍道路尚有髒亂,評為「優」;而台中市大甲鎮、桃園縣大溪鎮同列「待改善」,大溪則是今年菸蒂最多的鄉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