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崛起 亞洲2030超越歐美



  • 2012-12-12 01:21 中國時報 【劉屏/華盛頓十一日電】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中國大陸經濟快速崛起,上海黃浦江畔摩天大樓林立,一派繁華景象。(新華社)




     美國政府發布的未來趨勢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將在二○三○年以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而隨著中國及印度的崛起,西方列強持續了三百五十年的盛世將風光不再;美國固然繼續領導世界,但影響力大不如前。亞洲的全球力量會超過美國加上歐洲。


     美國「國家情報會議」(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十日公布《二○三○年全球趨勢》報告指出,到二○三○年時,全球過半數人口脫離貧窮,中產階級成為舉世各國主流,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但全球的資源、水、食物也更加緊俏,暖化等環境問題也更加急迫。


     另一個問題是人口老化。報告說,屆時台灣、南韓以及幾乎所有歐洲國家都面臨這個問題。


     報告說,全球各地的經濟投資,中國所占比重目前較美國高五成;儘管發展減緩,預估到二○二五年,中國獨居三分之一,為全球最高。同時中國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在二○三○年之前數年即會超越美國。


     報告說,如以購買力計算,中國大陸的國民平均所得可能在未來五年內達到美金一萬五千元;經驗顯示,許多國家在達到這個水準時步上民主化。中國如果民主化,其軟實力所能發揮的影響將大為增強,但也可能因此更強調民族主義。


     報告說,就中國大陸而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貪瀆猖獗到了極點,但是到了二○三○年,情況會改善,政治改革亦然。」中國的發展存在很多變數,例如經濟發展的步伐將減緩,且如果不能轉型為永續、以創新為根基,其優勢將減弱。


     報告指出,到二○三○年,日本、俄羅斯、歐洲等國的經濟都將緩慢衰退,而哥倫比亞、埃及、印尼、伊朗、墨西哥、南非和土耳其等中型國家可能成長,令人矚目。


     該報告預測,南韓在廿年後更將成為東北亞地區的新興強國,而如果南韓在未來十幾年間達成南北韓統一,有可能會脫離與美國的戰略連帶關係,這將成為重新調整東北亞秩序的一個因素。


     報告說,全球的企業、創意、資金繼續由已開發地區轉向開發中地區,科技重鎮由西方轉至東方、由北方移向南方;屆時GDP、人口、軍事開支、技術投資等項,亞洲各國將超越北美和歐洲的總和,西方自十八世紀以來的地位從此不再。


     報告表示,美國國力雖不如從前,但未來廿年仍居全球領導地位,因為美國的軍事、經濟、外交、科技以及頗具吸引力的軟實力等,都不是其他國家可以輕易取代的;中國也無法成為像美國這樣的軍事強權。不過,美國的影響力不如上個世紀,而自從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的「Pax Americana」(美國治理下的和平)就此終結。


     報告說,如果美、中兩國關係穩定,全球經濟規模屆時將成長一倍,達到美金一百卅二兆元,令全球受惠。




  • 留言者: j20546
  • Email: jhs59333@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12-24 21:09:18

也許以後印度的勞工會比中國高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