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10度陽明山下冰霰 元旦仍超凍

跌破10度陽明山下冰霰 元旦仍超凍




  • 2012-12-31 中國時報 李宗祐、沈揮勝、廖肇祥/綜合報導



  凍到不行 ▲入冬第一波寒流在跨年連續假期報到,台北地區30日只有8度低溫,氣象局預估31日清晨寒流威力最強,可能下探7度。圖為民眾全副武裝將小孩緊抱在懷裡禦寒。(方濬哲攝)


 凍到不行▲淡水地區再創今年平地入冬以來最低溫7.3度,在淡水漁人碼頭的民眾不禁用禦寒衣物將整個人都包起來。(陳志源攝)  




 受到今年入冬首波寒流急速冷凍,全台平地昨日也創下今年入冬最低溫,尤其是台中以北到宜蘭地區全部跌破十度低溫。陽明山鞍部昨晚下冰霰,玉山也在七點十五分下起鹽巴狀冰珠,八點十分飄下雪花。氣象局預測,今晚跨年夜到明日元旦清晨各地仍是冷到發凍的天氣,尤其北部和東半部降雨機率偏高,參加跨年和迎接元旦曙光活動民眾,要注意保暖,也要隨身攜帶雨具。

 昨日各地受到今年入冬首波寒流長驅直入影響,在一夜之間急速冷凍,尤其是北台灣,在廿四小時內氣溫驟降超過十六度。以台北為例,周六白天高溫達廿六.六度,昨日白天氣溫卻像溜滑梯般在下午二時五十一分掉到八.八度,驟降十七.八度。

 氣象局觀測,昨日全台平地最低溫是淡水在晚間出現的七.三度,台北也在下午二時五十一分降到八.八度,從北到南、由西向東,均創下今年入冬最低溫紀錄,尤其是台中以北全部跌破十度。值得注意的是,北台灣平地昨日下午甚至比阿里山還冷的異常現象,在淡水出現七.八度低溫時,阿里山卻是九.三度。

 面對這波寒流來勢洶洶,挾帶水氣豐沛,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日下午兩度在個人《臉書》預測,下雪「零度線」可能降低到一千公尺左右,北台灣迎風面海拔一千公尺以上山區,很可能飄雪後,陽明山鞍部果然在晚間六時十分到七時十分下冰霰,繼去年元月十六日後,再度下冰霰;玉山也在晚間七時十五分過後,先後下冰珠和飄雪。

 氣象局預測,這波寒流威力雖在今日清晨達到最強,但今晚跨年夜到明日清晨寒流威力仍在,低溫特報也從今日拉長到明日清晨,並從嘉義以北到宜蘭及金馬地區,擴大到台南以北,今日到明日清晨都有機會出現十度以下低溫,尤其是今日沿海空曠地區可能再度出現七到八度低溫。

 此外,今起降雨情況雖可望減緩,但水氣還是偏多,北部和東半部降雨機率偏高,中南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雨,民眾最好隨身攜帶雨具,備而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