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提前抗旱作戰 民生、灌溉水將減供

南部提前抗旱作戰 民生、灌溉水將減供

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31日 上午4:22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劉力仁、林嘉琪/綜合報導〕受梅雨鋒面影響,六月中旬調節性洩洪的曾文水庫,因颱風季節上游進帳不如預期,且九月以來累積降雨量僅為近五年平均值的兩成左右,經濟部南區水資源局啟動抗旱應變,提前進行枯水期水源調控,希望穩定供水維持至明年六月底。



曾文、烏山頭蓄水量減少1.4億公噸

目前,曾文水庫水位標高仍在兩百一十八公尺以上,但連同烏山頭水庫總蓄水量約三.八億公噸,比歷年同期平均值五.二億公噸,少了一.四億公噸之多。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表示,由於已進入秋冬乾旱期,有必要「未雨綢繆」。


南區水資源局邀集台南市府、農田水利會、自來水公司與科學園區等單位共同研商,以明年一期稻作正常灌溉,以及到六月底民生、工業穩定供水為目標,因此提前啟動枯水期水源調控。


林元鵬說,二期稻作灌溉已結束,十一月上旬將接續秋冬甘蔗雜作的灌溉,決定維持供灌,但水利會要配合人力加強水門管控,預估供灌量從八千萬公噸減少為六千萬公噸。


南化水庫每天減供6萬公噸


林元鵬指出,在民生供水方面,南化水庫每天供水從四十六萬公噸降為四十萬公噸,自來水公司將視情況減壓供水,並全面進行管線滲漏的維修,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另外,也增加甲仙攔河堰的取水,維持「庫存」。


林元鵬強調,會提前啟動抗旱應變,主要是因今年颱風大多未侵襲到台南山區,加上九、十月份降雨量才一百八十公釐,與過去平均的七、八百公釐,差距甚遠,不得不先進行枯水期的水源調控。


基隆新山水庫水情比較吃緊


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南部曾文、南化及烏山頭水庫水位和往年相比有稍微低一點點,但還不算出現缺水危機;中部、北部水情也大都正常,基隆新山水庫水情比較緊張,最近東北季風越來越強,帶來雨量後,應該可以解除。


至於這幾天的鋒面能否帶來大雨,為南部水庫解渴?氣象局表示,南部平地今天有明顯降雨,週四之後水氣變少,只有山區仍有機會降雨,想為水庫帶來顯著降水的機會不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