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桃林鐵路年底停駛

《桃林鐵路停駛》擬拆軌道設公車專用道
桃園桃林鐵路年底停駛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11月7日 上午6:38





桃林鐵路預定在今年年底停駛,恐怕通勤族及同學會受到影響,桃園縣議會陳美梅議員建議縣府交通局要提早因應;交通局表示會協調縣內的客運業者行駛,方便民眾的搭乘。(李明朝報導)

  桃林鐵路是桃園沿海等地區同學及通勤族搭乘的交通工具之一,台鐵通知縣府在今年年底停駛,桃園縣議會陳美梅議員認為會衝擊到學生及通勤族的交通問題,建議縣府交通局應該要及早因應,避免造成不便。

 對此,交通局高邦基局長表示,桃林鐵路停駛後,沿線通勤族的交通工具,會協調縣內的客運業者,行駛沿線七個站區,並且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段,增派車輛,方便民眾的搭乘。

未來桃林鐵路停駛之後,現有鐵路用地要如何規畫,高邦基表示,已經向交通部爭取到桃林鐵路再生計畫的規劃經費,預定明年底前完成一個可行性的評估計畫。

 高邦基表示,目前交通局有四種規劃,分別是公車專用道、輕軌系統、上方為捷運下方為公車道,以及快速道路等。

小檔案〉桃林鐵路興衰




自由時報 – 2012年9月21日 上午4:27





●桃林鐵路於57年元月通車,預計年底停駛,總共行駛44年,主要是供林口電廠運煤,全盛時期鐵路周邊有8條專用側線,94年10月開始行駛客車,至今7年。桃林鐵路一旦走入歷史,縣府近程設公車專用道,長遠則規劃輕軌捷運。

桃林鐵路從桃園火車站出發到林口電廠,全長19.2公里,行經桃園、龜山、蘆竹3鄉鎮巿。全盛時期鐵路周邊工廠包含台鹽、糧食局、新竹化工、中油、嘉新水泥、台泥、大洋塑膠,都申請專用側線運送原物料到工廠。

不過在林口發電廠的煤燃料改走台北大港上岸後,桃林鐵路運煤功能漸漸式微,縣府和台鐵協商開設通勤客運專車,週一到週五上班日,每天早、晚各一班車。

通勤專車上午6時55分、下午5時10分從桃園站發車,經桃園高中站、寶山站、南祥站、長興站、海山站到終點海湖站,然後從海湖站再開回桃園站,每天來回共4班車,全長15公里、來回需要1小時32分鐘,從94年10月開辦至今,全部是免費搭乘,也成了桃園高中及沿線上班族最快捷的交通工具。(記者謝武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