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勞工 轉向拉美淘金





作者: 張鎮宏 | 台灣醒報 – 2012年11月5日 下午6:52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綜合報導】「西班牙沒救了,大家都往拉丁美洲走。」過去是西語國家就業天堂的西班牙,如今也因不景氣而有大批「西勞」反往拉丁美洲輸出。曾為拉美移民天堂的西班牙,在歐債危機下已連著4年經濟一片慘綠,長期看衰的發展前景,更讓大批美洲移工掀起返鄉潮,西班牙青年興起「逆流」趨勢,回頭移民拉美以尋求更多發展的機會。


1999年加入歐元區後,前途一片光明的西班牙曾是西語國家的淘金樂園,大批勞動力自拉丁美洲湧往伊比利半島,讓西班牙成為大批移民的逐夢天堂。但4年前的金融海嘯連帶使歐洲爆發債務危機,西班牙國內經濟更自此一蹶不振,總體失業率高達25%,超過2成國民更長期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發展前景因而跌入谷底。


但相對於老大哥的萎靡,在新大陸,中南美洲新興經濟的展望卻一片大好。根據IMF指出,中南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至少能達到3.9%的成績,上衝4字頭更有相當機會;相較之下,IMF對西班牙的債務風暴則持續看衰,不但今年總體的經濟表現將衰退1.5%,來年也恐將持續萎縮至少-1.3%。


而大西洋兩端景氣的此消彼長也帶來人才逆流的趨勢。2011年,就共有37萬名居民離開西班牙,相較於歐債危機前的移民人潮整整增加10倍以上。而雖然移出的人口仍以雙重國籍人士居多,但西班牙的勞動流出卻也明顯上攀,而之中,由於語言與政治便利性,20%的旅外移民更因此選擇前往拉丁美洲尋求機會,這也比起4年前成長約2.5倍。


經濟學者認為,西國人才外流的狀況將隨持續惡化,而其人力市場也將更進一步地遭低迷景氣破壞,進而形成惡性循環,降低西班牙的產業優勢,並拖慢國內經濟的復甦腳步。


但目前西班牙25歲以下青年失業率已飆升至54.2%,勞動市場明顯過剩。「很遺憾地,但對於西班牙的年輕族群而言,離開西班牙可能是最好的發展選擇。」跨國投資集團JP摩根就如此認為。同時,海外勞工也意外增加了西班牙的外匯存底。自2007年到2011年為止,西班牙移民匯回國內的資金成長了7.5%並高達57億歐元。


「如果拉美僑民能持續匯回薪資,那對西班牙經濟無疑是額外活水。」PNC投資銀行的顧問亞當斯(Bill Adams)表示,「但這樣的倒轉真的相當諷刺,西班牙勞工反得轉向拉美討生活,誰會想到西班牙竟真的走到這一天…。」亞當斯說。


圖說︰高失業率讓海外「西勞」增加。(photo by skedonk in flic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