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潟湖奇景!數萬黑腹燕鷗 伴夕陽起舞


北門潟湖奇景!數萬黑腹燕鷗 伴夕陽起舞


自由時報 – 2012年11月13日 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去 年因人為干擾飛離,未返回北門的黑腹燕鷗,今年再度攻陷台南領空!在北門潟湖棲息的黑腹燕鷗數量不斷增加,鳥友保守估計已達二萬隻以上,也有人估計近五萬隻,每天下午鳥群飛回潟湖棲息,在空中飛舞盤旋時,幾可蔽日,十分壯觀,伴著美麗的夕陽,更讓遊客驚艷不已。

台南沿海的明星鳥類除了七股的黑面琵鷺,便是北門的黑腹燕鷗,今年第一批黑腹燕鷗在九月飛抵北門之後,數量不斷增加,這幾天出現最大量。賞鳥民眾聞訊不斷湧入,尤其週休假日,人車更將井仔腳鹽田附近擠得水洩不通。

人為干擾 去年沒來度冬

為保持賞鳥區的清靜,避免嚇到鳥群,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於附近的泰安宮規劃大型停車區,請遊客勿將車輛開入賞鳥區。

雲嘉南管理處指出,黑腹燕鷗在九十八年十二月和去年十一月曾因人為干擾飛離,未再返回北門,幸好今年恢復正常,數量更甚以往。黑腹燕鷗夜裡會停在露出水面的蚵棚,清晨到附近濕地、魚塭覓食,傍晚再飛返潟湖,清晨和傍晚時均可見難以計數的黑腹燕鷗在潟湖上空盤旋飛舞,有如閱兵整隊,再一起降落水面,被譽為鳥類生態一大奇觀。

長期在潟湖守候、攝影的生態攝影家王徵吉表示,黑腹燕鷗的美在於「數大就是美」,群聚的壯觀場面相當罕見。成群飛落時,還會從遊客頭上低空掠過,更讓所有遊客忍不住興奮大叫。

每年十一、十二月是數量最多的時候,賞鳥者必須把握時機,更要注意保持安靜,以免嚇跑這些貴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