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庫呼籲取消一胎化政策

陸智庫呼籲取消一胎化政策中國老齡化 北京智庫: 應開放二胎

民視 – 2012年11月3日 上午12:03





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已經30多年了,如今就在十八大前夕,北京1個智庫指出一胎化造成中國人口快速老齡化,導致生產力降低、年輕人負擔增加,很可能衝擊經濟發展,因此建議當局逐步開放二胎化,大膽建議引發熱烈討論。

中國從1980年開始,實施一胎化政策至今30多年了,似乎已經走到改革的十字路口,北京智庫、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在十八大前夕公佈研究報告, 表示一胎化政策實施以來,中國人口負成長、生育率偏低、社會老齡化加速、男女比率也失衡,未來勢必會衝擊經濟發展,因此應該逐步開放二胎政策。

報告引用普查數據,指出中國60歲以上人口的比重,從1982年到2010年間,暴增到13.26%,同時0到14歲人口的比重,卻下滑到16.60%,按照聯合國公佈的標準,其實早在2000年中國就已經進入老齡社會,一胎化也造成社會和人權問題。

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楊支柱,2009年生下第二胎小孩,竟然因此慘遭校方解聘,還要另外繳交24萬元人民幣的「社會撫養費」,引起社會關注。

另外今年6月陝西1名懷孕7個月的婦女,因為已經生過一胎,竟然被衛生官員拉上手術台強制墮胎,這張血淋淋的照片頓時引起公憤,北京政權交接的此刻,向來被視為基本國策的一胎化,是否會有所更動,值得關注。(民視新聞 李漢威 綜合報導)

  「獨一代」 陸80後離婚率達4成




TVBS – 2012年11月2日 下午10:44






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到今年已經33年,雖然有效抑制人口膨脹, 但也衍伸出社會問題,根據統計,大陸一胎化後的獨生子女第一代,現在多半已到結婚年齡,但這些大約80後的年輕人,離婚率卻高達4成,專家分析,過分依賴父母、過度受寵,讓他們面臨婚姻摩擦,無法妥協,而一胎化造成的老齡社會問題,也讓北京智庫建言,應該在2015年,全面鬆綁成二胎化。

「裸婚時代」片段:「不就是離婚嗎?我們明天就去辦,誰不離,誰就是孫子,現在才發現我們倆這婚,離得實在是太對了。」

大陸電視劇「裸婚時代」,刻畫年輕夫妻離婚情節,正好反映出現實中,80後所衍生的離婚潮。南京離婚官司法官:「主要是獨生子女家裡面父母親比較寵,還有做家務事獨立性比較差,做家務事能力比較差,雙方之間不能包容。」

一胎化下的獨一代備受呵護,但成家後卻面臨生活摩擦,根據統計,這2年大陸獨生子女的離婚率高達4成,其中70%跟父母有關。獨生子女家庭褚先生:「我們的觀念就是說,結婚以前女孩子是靠父母,如果有什麼挫折什麼,都是要靠父母的,結婚以後就是要靠老公,我們是這個觀念。」

只是做父母的,終究不捨兒女在婚姻吃虧受苦,插手2人世界,反而幫倒忙。南京民政局官員:「現代年輕人結婚,閃婚、閃離的現象比較多,一點點小矛盾,就會誘發他們離婚。」

一胎化實行33年,帶來高離婚率,同時釀成人口老化問題,據統計2000年到2010年,大陸人口成長0.57%,對比上個10年1.07%又打了對折,從2000年起,60歲以上人口就超過1成,成為高齡社會,未來生產力和撫養問題,成不定時炸彈。

民眾,「我覺得如果有2個小孩的話,他們(成年人)壓力會小一點,而且對他(小孩)成長來說,也是比較好的發展吧。」

鬆綁可以生2胎的聲音一再被提起,而十八大在即,北京智庫拋出2015年全面實施的建議時程,預料將對大陸官方決策,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





  • 留言者: 205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2-10 21:46:37
二胎比較好,就可以生一男一女了,性別比也不會差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