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鑼、圍鼓、船型木琴 泰越菲印樂器上陣


朱宗慶、汪其楣合辦外籍移工音樂趴

作者: 實習記者黃筱、張源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15小時前





中國時報【實習記者黃筱、張源源╱台北報導】


外籍移工與台灣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人們卻很少聆聽他們的聲音,朱宗慶打擊樂團與劇作家汪其楣合作推出「聆聽.微笑」音樂會,演出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國的傳統音樂,節目將於十二月舉行。


汪其楣長期關懷弱勢,不但創辦「聾劇團」推動手語詩歌及教學,更出版《海洋心情》報導愛滋感染者的故事,六年前她開始挖掘國際移工在台生活,曾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


汪其楣表示,國際移工跟台灣的距離很近,卻經常受到漠視、歧視,台灣民眾對他們的文化更是認識有限,「作為創作人,我們能為他們作什麼?如何體現藝術的人文關懷?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我們的專業,展現他們熟悉的音樂及文化,讓國際友人感到親切與尊重,拉近彼此的距離。」


為了精準呈現音樂的豐富性,樂團特別深入這些國家采風,向當地的樂師拜師學藝,花了不少功夫,有些樂器團員們還是第一次看到,像是泰國金碧輝煌的圍羅及圍鼓,還有僅靠皮筋、棉繩和竹子組成的越南竹琴,都讓團員們感到吃驚,也激起他們學習的興趣與熱情。


汪其楣特別精選《外籍勞工詩文選集》中的詩篇,穿插音樂演奏中,並對團員展開朗頌特訓,「每個人要把自己的語調歸零,重新理解詩文中的感情,不斷尋找合適的聲音和感覺,才有辦法把詩的內涵傳達給別人。」


此外,節目特別邀請來自這四個國家的新移民及移工,上台用母語表達自己的鄉愁,配合音樂演出,讓台灣觀眾聆聽他們最真摯的聲音;樂團同時推出「四人同行一人免費」專案,歡迎台灣家庭邀請移工一起「聆聽.微笑」,音樂會將於十二月八、廿三、廿八日,於台中中興堂、台北國家音樂廳、高雄至德堂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