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積極與中國爭非洲資源


日積極與中國爭非洲資源

中央社 – 2012年10月27日 下午10:06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積極爭取非洲的資源開發權利,計畫明年5月首度在東京舉辦「日非資源部長級會談」,目的在與急速擴大對非洲投資的中國大陸互別苗頭。


日非資源部長級會談將由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主導,南非礦業部長擔任共同主席,預定明年5月18日於東京召開,民間企業也將先舉辦「商業論壇」。


除了南非外,莫三鼻克、尚比亞、馬達加斯加等約10國也將參加,


會談將討論資源探勘,內容包括南非的稀土、尚比亞的銅礦山、幾內亞的鐵鋁氧石等,這些都是具有開發價值的礦床,將進一步探明投資、生產的可能性。


除了非洲的官方資源開發機構、歐美的資源大企業、三菱商事等日本大商社外,使用稀土製造零件的日本豐田汽車公司、本田公司等也將參與。


日本的國際協力銀行(JBIC)、國際協力事業團(JICA)將與非洲多國討論融資對象區域,預料也將針對有關環保技術的支援、研習生的接納等培養人才議題達成協議。


日本經產副大臣松宮勳28日起將訪問莫三鼻克,出席相關會談,並於30日在南非與南非政府主管舉行商談,正式邀請南非擔任明年日非資源部長級會談的共同主席。


日本於去年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火力發電的燃料需求急速增加。對蘊藏豐富煤炭、石油的非洲所抱持的期待因此增高。1011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