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推出"鼻煙壺文化"特展

 

'故宮推出鼻煙壺特展 看中西文化交會


中央社 – 2012年7月26日 上午11:10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6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珍藏1000多件鼻煙盒、鼻煙壺,即日起推出「通嚏輕揚—鼻煙壺文化」特展,呈現清代的鼻煙壺文化。


鼻煙源自南美洲印第安部落,是將上等煙葉磨成細粉,加入花卉等香料,經發酵後密封陳化而成,不同於卷煙需點火燃燒,鼻煙是將粉末直接吸入鼻中,略帶刺激具嗆鼻與特殊香氣,有通嚏功效。


16世紀初鼻煙傳入歐洲上流社會,迅速形成一股時尚社交風潮,在這風潮下,用來儲存鼻煙的鼻煙盒,如同珠寶首飾,成為表徵身分地位及財富的奢侈裝飾,結合各種珍貴材質、技藝,具體呈現精緻奢華歐洲時尚。


至17世紀後半葉,西方鼻煙潮流傳入中國,鼻煙及裝飾華麗的鼻煙盒作為外交禮品,藉由歐洲傳教士、使節及商賈進入清宮,受到清代皇帝喜愛。


但受到氣候、習慣等因素,歐洲鼻煙盒在中國並不適用,僅成為收藏的珍玩,從康熙朝開始,命令內府專門製作裝置鼻煙的壺器,並將西方畫琺瑯、玻璃製造技術及各類紋飾巧妙融合,創製獨具特色的鼻煙壺,日後成為清廷盛裝鼻煙的新容器。


「通嚏輕揚—鼻煙壺文化」特展分成「西潮─歐洲鼻煙盒」、「新潮─清廷創製鼻煙壺」、「風潮─競相爭艷」和「迴瀾─品味交流」4單元,自2012年7月25日至2013年6月20日在故宮正館303陳列室展出。10107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