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節、開齋節 異鄉偷閒過新年

潑水節、開齋節 異鄉偷閒過新年


作者: 呂昭隆、黃奕瀠╱調查採訪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呂昭隆、黃奕瀠╱調查採訪】


移工在台灣,最大的活動就是泰國潑水節,以及印尼的開齋節,每年遇到這些節日,有些縣市政府勞工局會替移工辦大型活動,例如,桃園縣今年四月辦的泰國潑水節已是連續第十四年,開幕當天還用大型消防水管噴水,相當壯觀;台北市政府今年八月也辦了印尼文化節,當天正是開齋節。


潑水節就是泰國傳統的新年,泰語稱之為SONG KRAN,中文為宋干節,從四月十三日起,一連三天,潑水的傳統習俗意謂著可以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重新出發新的一年。


桃園縣有兩萬多名泰籍移工,今年潑水節在縣立體育場舉行,包括泰國勞工部副部長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與桃園縣長吳志揚均到場,除傳統浴佛儀式外,還有美食料理品嘗、泰國流行樂團與知名歌星現場表演,更有「宋干小姐」選拔與藤球比賽。


印尼開齋節則是印尼的新年,印尼的齋戒月是回曆的第九個月,在慶祝「開齋節」前,所有的伊斯蘭教徒們必須經過長達一個月的「饑餓三十」,稱為「齋戒月」,在長達一個月的淨身齋戒結束之後,教徒們會穿著傳統服飾,喜氣洋洋出去拜訪親友,互相慶祝齋戒成功,也一併分享假期的愉快,即是「開齋節」。


台北市的印尼籍移工全台最多,約有兩萬八千人,大部分從事看護工作;今年八月北市政府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露天音樂台,辦了個印尼文化節、開齋節慶祝活動,為此還衍生出台北火車站畫紅線限制移工活動空間的爭議。


事實上,以桃園縣為例,除了每年舉辦泰國潑水節、印尼文化節外,還會辦菲律賓嘉年華活動,今年更首次於十月十四日在桃園縣立體育館舉辦越南籍移工大型活動,還有啦啦隊比賽。如此,桃園每年都會辦四場移工大型活動,包括泰籍、越籍、菲籍與印尼籍,而且縣長吳志揚幾都親自出席。


大多數移工會參加他們所親近的團體活動,或和同胞朋友集合共同參加大型活動。但也有許多移工會三三兩兩相約,不論出遊或是聚集聊天,都足以讓他們開心。在高雄路竹工作的雷諾說,上個月開齋節,他跟老闆要求「放假過年」,老闆便慷慨給假,而他們就會到鳳山的清真寺「拜拜」,而後再來高雄火車站附近的印尼小吃店,和朋友聊天喝酒,一起唱唱歌,「這樣就很高興了。」




  • 留言者: 20546
  • Email: jhs59333@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10-30 01:46:41
潑水節 好像很好玩耶:))





  • 留言者: 20546
  • Email: jhs59333@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10-30 01:46:34
潑水節 好像很好玩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