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您知道「追殺比爾1」、「賽德克巴萊」、「扶桑花女孩」、「詭絲」等轟動一時的著名電影布景是誰設計出來的嗎? 他們都是來自日本首席電影美術指導-種田陽平先生之手,他一手打造了無數熱門電影作品並持續在大螢幕上創造獨特的美術世界,深受許多國際知名導演的極大信賴與高度評價。


種田陽平先生挑戰法國博物館之最的羅浮宮,淬煉出瀰漫電影魔幻氣息的經典法式傳奇,用意不只局限於讓人觀賞扣人心弦的畫作,事實上,這些收藏品全在訴說著羅浮宮的歷史故事,他利用各式各樣的空間設計,把羅浮宮的精髓完整呈現。


本展是日本吉卜力美術館取得羅浮宮的授權,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將整個羅浮宮的菁華凝縮,觀眾能透過展覽,漫遊體現羅浮宮美術館從城寨到宮殿,再到美術館的演變樣貌,此外展場亦特別以小朋友的視覺角度,精巧地將館藏名作縮小為原件5 分之2 大小,就連宮內的牆、磚、柱及地面大理石,也完全按比例縮小複製,不僅讓觀眾在短時間內盡覽羅浮宮精彩館藏,亦提供親子一場精采絕倫的藝術之旅。親身體驗羅浮宮800 年來的歷史軌跡,在這裡讓您不再只是從紅龍線外遠距離凝視這些展品,更能盡情用您的雙手去體驗歷史的軌跡,透過觸覺來認識這些無價作品,滿足一切您對羅浮宮的印象,如此獨特的創意在日本展出時亦廣受好評。


  本展後半部搭配的「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展示的是種田陽平在電影美術以外的作品,包含裝置藝術、舞台美術設計、展覽空間表現、動畫、插畫、散文、以電影美術為主題的著作,與自傳繪本等豐富展件。瀰漫不思議氛圍的「小小羅浮宮的世界」與「我的美術世界」兩個展區,都大量運用了他所擅長的電影美術技術來表現。此次來到台灣,更特別量身打造台灣限定版新展區-「巴黎地鐵站」及「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這裡除了感受藝術氣息之外,也可以認識現代法國地下鐵的面貌,體驗異國的風情。


國立歷史博物館誠摯地感謝法國羅浮宮博物館、吉卜力美術館的團隊、高雄市政府、高雄市文化局、法國在台協會、以及寬宏藝術的努力與付出。尤其是種田陽平先生無窮盡的想像力,為台灣觀眾開啟一扇窗,望向巴黎的天空,讓我們喜悅地沉醉在他魔幻創意中。歡迎民眾於101年10月6日 至 102年1月8日展覽期間參觀本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