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自產首例/稻稈蔗渣煉製 生質酒精汽油熱銷


國內自產首例/稻稈蔗渣煉製 生質酒精汽油熱銷

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5日 上午4:27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以稻稈、蔗渣等農林廢棄物,研發環保能源,調配逾十三.四萬公升的生質酒精汽油,為國內自產首例,六月供應車輛加油迄今,頗受消費者歡迎。




台經院研究一所執行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去年起利用水稻、甘蔗等作物,進行第二代生質酒精的開發,成效不錯,以百分之三的比例摻入九五無鉛汽油,共調配出十三.四萬公升的95E3生質酒精汽油,比一般的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便宜三.五塊錢,六月中旬在仁德的台糖虎山加油站試辦。


較95便宜3.5元 運將反應不錯


研究一所所長左峻德表示,使用甘蔗酒精會比一般汽油溫室氣體減量逾五成,估計每公升可少掉一.一七到一.五七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而在種植、採收、煉製到使用等過程上,甘蔗酒精的能源平衡率最高可破四。


相較之下,稻稈的能源平衡率僅○.九八到一.二八,不過左峻德說,稻稈原本就是米食收成後不要的東西,煉製酒精等於是廢物利用,又可避免農民焚燒稻草造成的空氣污染。


左峻德解釋說,能源平衡率即是在製造生質酒精的過程中,投入多少能源與產出多少能源的比例,後者除以前者,如果大於一,就代表產出能源大於投入能源,成為是否值得研發的評估指標之一。


左峻德認為若大量投入高粱、玉米、甘藷等作物研發生質酒精,恐有影響糧食供應安全之虞,甘蔗不會,能源平衡率又高,可活用全國五十萬公頃的休耕地,鼓勵栽種,應可創造一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


運將邱榮泰說,使用95E3汽油,小黃一樣很順,動力沒有問題,更不會冒黑煙與排氣臭味。台糖油品事業部副執行長邱輝正也以95E3試跑一個月,積碳情形還獲得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