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茄萣藝陣》假面阿公

《記錄茄萣藝陣》假面阿公 週日首映





頂茄萣曾角十二婆姐藝陣「假面阿公」短片,入圍「2012台灣地方志影展」,週日晚上8時將在頂茄萣賜福宮廟埕首映。(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茄萣報導〕茄萣子弟翁進忠八年來單槍匹馬,深入故鄉各角落,記錄廟會醮典、民俗藝陣影像,其拍攝的頂茄萣曾角十二婆姐藝陣「假面阿公」短片,入圍「二○一二台灣地方志影展」,週日晚上八時將在頂茄萣賜福宮廟埕首映。


卅五歲的翁進忠,曾是電視台記者,為了就近照顧父母,八年前辭掉工作,從台北返回高雄茄萣故鄉定居。


小時候也是廟會醮典跳鼓陣一員的翁進忠,回到故鄉意外發現藝陣老師傅紛紛凋零,許多陣頭早已消失不見;有感於自己能力有限,翁進忠於是獨自扛起攝影機,經常穿梭在茄萣舊部落的狹窄巷弄間,記錄下社區陣頭的人事物點滴。


「拍紀錄片,讓我看到茄萣人對宗教信仰的堅定,和醮典、藝陣凝聚的社區向心力!」八年來,翁進忠至少拍攝了兩百捲DV影帶,儲存影片資料的一TB硬碟就有八個。除了建醮燒王船等影像,更忠實地記錄面臨失傳的藝陣文化,「假面阿公」一片即是他花了半年時間,深入探討頂茄萣曾角十二婆姐的新作,入圍「二○一二台灣地方志影展」。


翁進忠表示,茄萣人對王爺公、媽祖婆信仰十分虔誠,每八年至十二年舉辦一次的建醮大典,茄萣居民自組陣頭鬥熱鬧,更是獨有的在地文化。雖然目前陣頭不及昔日的三分之一,但仍彌足珍貴,他希望透過紀錄片,讓觀眾看到茄萣的藝陣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